首頁 財經 國內

明年經濟成長率估4.24% 中研院:慎防3風險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各國經濟,臺灣卻在逆勢中成長。中研院16日預估,2020年經濟成長率將達到2.71%;2021年實質經濟成長率為4.24%。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周雨田說,2021年有3大不確定因素需慎防,包括疫情發展不確定性、美中對立恐引發地緣政治風險,及金融市場出現房市、股市、匯市3飆現象。

周雨田指出,疫情發展以來,產業呈現「K行復甦」,其中電子業生產暢旺,今年1至10月工業生產平均年增6.47%,傳產則因疫情影響廠商接單,導致生產萎縮。

展望2021年,周雨田說,低基期因素下,2021年民間消費、投資等都有很大成長空間,但仍有3大不確定因素,首先,疫情的緩解速度,和疫苗施打時程未定,可能影響歐美等主要消費大國及全球消費動能。

其次,美中兩大國對立,恐引發地緣政治風險。周雨田表示,中長期來看對立情況不會改變,並將持續影響全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第2任開始,改採戰狼外交,引發南海、中澳等地緣政治風險,將成為未來經濟的變數。

另外,國內金融市場出現房市、股市、匯市3飆現象。周雨田指出,目前臺股上漲已與基本面脫鉤,有2大泡沫的跡象,一是股價與公司淨值比是2.1倍,一是本益比為22倍。若以經濟成長率(GDP)對照股市成長,今年臺灣GDP成長率2.7%,但臺股漲幅2成,「這就是脫鉤」,且一旦泡沫愈吹愈大,大到一個地步就破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