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電支5年倍增計畫未達標 金管會說明3原因

【記者李依琴/臺北報導】金管會電子支付5年倍增至52%計畫,期限將在今年底到來,但仍未達標,主委黃天牧週四(12月17日)說明3點原因,包括使用場域可再擴大、民眾使用習慣、民眾對資安的疑慮等。黃天牧指出,金管會將續訂具挑戰性的目標,並參考國際定義,調整新目標的訂定方式。

金管會2015年提出「電子化支付比率5年倍增計畫」,目標國內「非現金支付」要在5年內從26%倍增至52%,截至2019年第4季,國內非現金支付比率僅達40.91%;到了今年,肺炎疫情衝擊經濟、消費動能下降,最新數據顯示,國內第3季非現金支付比率下降至39.7%,未能達標。

黃天牧週四列席立法院財委會,就「國內行動支付普及率遲未達標」等議題進行專案報告。對於電子支付比率未達標一事,黃天牧回應,現行相關法規沒有問題,但以下原因影響使用比率,包括使用場域還可再擴大、民眾使用習慣問題、民眾對電子支付仍有資安疑慮等。

黃天牧受訪時也指出,雖然沒有達成2015年訂定的目標,不過推動非現金支付是金管會的政策目標之一,將繼續訂定下一個挑戰目標;此外,原本是以非現金支付比率來設定目標,接下來會參考國際定義調整,再提出下一個新目標。

 

除了電子支付,立委也關切,為打炒房,金管會日前鎖定10家銀行,欲展開不動產專案金檢,何時將實際出手落實。黃天牧回應,最近就會對首家銀行展開檢查,預計明年第1季可全部完成。

黃天牧也說,專案金檢對象雖未包含壽險公司,但近期已新增納入票券公司,會挑出4到5家,納入專案金檢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