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首次約會應由男方買單 你怎麼看?

澳洲約會專欄作家霍金(Jana Hocking)認為,第一次約會應由男方買單。(Shutterstock)
澳洲約會專欄作家霍金(Jana Hocking)認為,第一次約會應由男方買單。(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男女朋友在交往過程中,約會時的費用應該由誰支付,一直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澳洲有位約會專欄作家認為,男方應該為第一次約會買單,否則難有第二次約會。你對這種說法有何看法?

澳洲新聞集團(News Corp)的專欄作家霍金(Jana Hocking)日前撰文說,在大約20年前,餐廳服務生會在男女雙方用完餐後,主動地將帳單放在男士的面前,但時下的情況卻是,男女雙方期待對方付帳。

儘管男士傳統上會在第一次約會時為潛在的未來伴侶買單,而現在比較流行各自買單,但霍金主張回歸到傳統的做法。

霍金表示,男士為第一次約會支付所有費用是「有堅定自信的」和「有男子氣概的」。他鼓勵男士們這麼做。

她在文章中寫道:「如果這個人只付自己的費用,你馬上就知道,他可能對往後進一步的約會比較沒有興趣。」

她說,如果你認為雙方不會再有下一次約會,那各自付帳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你喜歡對方,你最好還是掏腰包。

她提到,第一次約會不一定要花很多錢吃大餐。她回憶說,她曾經與一名男士在公園裡坐在野餐墊上吃薯條,而這是她有過最好的約會之一。

她引用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布魯明頓校區(Indiana University Bloomington)人類學家費雪(Helen Fisher)的話說,女性想知道男性是否願意在她身上花用資源。數百萬年來,女性需要伴侶來養育子女,她們一直在尋找這樣的信號。

可以理解的是,霍金的文章引起了人們的討論和不同的看法。

一名網民認為,應該是提議約會的人買單。另一名網民則說,她寧願在第一次約會時自己買單,但如果對方堅持買單,那她就堅持下一次約會時付錢。如果她知道不會再有下一次約會,那她仍會支付自己的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