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2021居家療癒風格新趨勢 讓家更舒適

疫情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在家的時間增長,對空間的需求也提升為多功能性。像是掛壁式置物架,可拆可裝。(Shutterstock)
疫情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在家的時間增長,對空間的需求也提升為多功能性。像是掛壁式置物架,可拆可裝。(Shutterstock)

文/李伊芙
2020年將近尾聲,紛亂世局、疫情延燒,未來充滿不確定性,人們正在尋求內外在的一席寧靜。2021年居家設計也轉向療癒、實用、復古的風格。

柔美的力量在疫情後再度引起風潮。(Shutterstock)柔美的力量在疫情後再度引起風潮。(Shutterstock)

「少即是多」的簡約風仍受歡迎,只留下「需要的」家飾,捨棄雜物還自己一個喘息的空間;不用大興土木改變居家格局,軟裝設計就能再創新風貌,像是溫潤手感的天然素材藤編、草編。

如果想換點口味,跟上復古鄉村風也是不錯的選擇!溫馨舒適的小碎花窗簾含蓄有活力,古董物件讓人緬懷過往甜美時光,而且這些家飾大多來自二手或古董店,環保又不昂貴,多數人能負擔得起。

一、多元配置空間

喜歡極簡風格卻覺得有點單調?用掛壁板擺上各式小盆栽變成植物牆面,就能增添活力。(Shutterstock)喜歡極簡風格卻覺得有點單調?用掛壁板擺上各式小盆栽變成植物牆面,就能增添活力。(Shutterstock)

疫情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在家的時間增長,對空間的需求也提升為多功能性。像是掛壁式置物架,可拆可裝,讓客廳同時有書房功能、咖啡廳氣氛。廚房中島改成移動式,料理完畢可以收納至一旁,挪出的空間就能進行健身。

廚房中島可以移動,料理完畢可以收納至一旁。(Shutterstock)廚房中島可以移動,料理完畢可以收納至一旁。(Shutterstock)

二、選擇圓弧形家具

希望擁有舒適的居家空間,無意中促使圓潤曲線的家具受到青睞。厚實飽滿的沙發,柔和線條又帶有復古風格的家具讓人有放鬆、安定的感受。復古風不一定是很繁複的設計,可以尋找簡單曲線造型帶有原木質感的家具。

這樣,你就擁有一個隨時可以蜷曲在沙發上看電視或閱讀小說的舒適窩!

三、色彩繽紛的牆壁

不用到特色旅店,在家創造綠色牆面,就有安定的舒適感,彷彿徜徉於山林中。(Shutterstock)不用到特色旅店,在家創造綠色牆面,就有安定的舒適感,彷彿徜徉於山林中。(Shutterstock)

通常在度假村、特色民宿,我們可能住宿到具有鮮明個性色彩的房間,牆壁漆上有如海洋般的悠閒藍、田野間的朝氣翠綠或甜蜜的夢幻粉紅。

充滿少女和熱情的桃色牆面在喧鬧的客廳特別耀眼。(Shutterstock)充滿少女和熱情的桃色牆面在喧鬧的客廳特別耀眼。(Shutterstock)

如今,旅店風鮮豔色彩的牆壁可能出現在人們的家裡!疫情所致,人們跟外界的交流減少了,轉而追求更有個性的居家環境。居家牆面將一掃過去幾年的慣性,減少米色、大地棕色,改用鮮豔飽和的色調,有如重回維多利亞時代或20世紀中期色彩鮮豔的居家牆面。這也許來自人們渴望藉由色彩營造旅店般度假放鬆的氛圍。

大地棕色的木板格局和家具,寧靜療癒,落地的採光讓白天黑夜有不一樣的光景,是大自然調光師的傑作。(Shutterstock)大地棕色的木板格局和家具,寧靜療癒,落地的採光讓白天黑夜有不一樣的光景,是大自然調光師的傑作。(Shutterstock)

但是,提醒你,強烈色彩可能影響在家工作、睡眠心情。所以建議根據不同房間的功能慎選顏色。適合鮮豔色彩的牆壁一般為起居室(客廳)或餐廳。

四、極簡風

生命中有太多事情無法掌握,但是我們可以試著掌握生活。極簡風的靈感是找回生活的主控權,捨棄堆積、散落屋內不需要的物品,挪出空間給自己珍視的親人和物品。很重要的是,並非一味丟棄物品,而是留下、添購內心最需要和最重視的物品。

極簡風格乾淨清爽,物品都收納起來,家具多採用中性調米白色。(Shutterstock)極簡風格乾淨清爽,物品都收納起來,家具多採用中性調米白色。(Shutterstock)

營造極簡風格有些特點,淺色的輕木家具是很好的選擇,給人帶來輕快感,也容易設計出現代感,而且和鮮豔的家飾如坐墊、抱枕、花器都很百搭,乾淨清爽。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中性調色系像是大地棕色,但是顏色配置建議不要超過3種色系,同時要注意採光,這讓空間明亮也充滿朝氣。

五、保留大自然的蹤跡

如果你嚮往居家寧靜、療癒氛圍,注入大自然元素是不錯的方式!布置植栽牆面為房子注入能量,讓屋內更有生氣。你將不再受限於封城令、旅遊禁令,一樣可以與大自然共處,享受芬多精的天然浴。

天然素材的獨特紋理,溫潤溫暖,擺放一點綠色植物,猶如置身南法的鄉村悠閒優雅,身心不自覺的沉澱下來。(Shutterstock)天然素材的獨特紋理,溫潤溫暖,擺放一點綠色植物,猶如置身南法的鄉村悠閒優雅,身心不自覺的沉澱下來。(Shutterstock)

還可以添購天然素材的物品,獨特紋理材質打造渾然天成的不做作美感,讓家更有質感。像是手感溫潤的藤編座椅、陶瓷花器、原木層櫃、亞麻置物籃、棉織地毯。各種織物的布置如抱枕都能增加舒適感。

地毯和家具融合成一體,有視覺凝聚效果。(Shutterstock)地毯和家具融合成一體,有視覺凝聚效果。(Shutterstock)

六、「老奶奶」復古鄉村風

居家設計吹起一股懷舊美學,靈感來自祖母家的懷舊家具,舒適溫馨又復古,猶如英式鄉村風布置。帶點碎花、圖騰的地毯、窗簾或桌椅。古董風的吊燈,硬木板地都是懷舊設計。復古家具可以到跳蚤市場或古董店挖寶,通常可以買到價錢合理又喜歡的物件。

古董吊燈猶如置身中古世紀莊園的優雅與溫馨。(Shutterstock)古董吊燈猶如置身中古世紀莊園的優雅與溫馨。(Shutterstock)

告別2020年,人們對家的定義將重新詮釋,不只是多功能性、簡約,還要有點創意、復古和溫馨,並且不能脫離大自然的一花一草。即使在家辦公,也需要有放鬆身心靈的一角。你準備好新的一年怎麼改裝溫馨的家,讓它煥然一新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