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查德案交政風調查 立委主張成立調閱委員會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中油讓售查德礦權給中資華信能源的爭議,立委賴瑞隆17日提五大疑點,包括股權讓售從28%變成35%、國家重大利益為何選擇中資等,並要求經濟部1個月完成政風調查報告。立委高嘉瑜則轟,華信能源宣告破產已是空殼公司,背後是共產黨,臺灣政府要跟共產黨合作開發油田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7日審查《國營事業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賴瑞隆質詢時表示,查德股權讓售最後核定是當時的中油董事長林聖忠,他應負起主要責任;2014年華信行賄查德、塞內加爾、烏干達等國,中油卻在此時做出讓售股權決定,且把股權提高,賴瑞隆認為有隻黑手在主導,恐怕涉背信罪、貪汙罪。就他所知,經濟部已經啟動政風調查,他說,該移送檢調或司法調查就移送,應揪出不法者。

賴瑞隆指出,查德案有五大疑點:第一,為何當時要做股權出售決定?總經理為何把簽核層級改成董事長?第二,讓售股權為何從28%改成35%?有沒有華信行賄、貪汙問題?第三,當時包括加拿大、查德、馬來西亞、印度,甚至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都來洽談股權讓渡,都要求提高到35%,為何最終決定選擇會行賄的中資公司?

第四,華信僅付探勘費34億元,就取得200億的資產,怎麼看都有嚴重的弊端,且當中170億資產跑哪兒去了?第五,林聖忠為何在2014年12月23日親自到查德?華信當時正在行賄查德總統,必須查明林聖忠到查德做什麼,而國營事業為何讓中資入股?難道內控出了問題?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除了書面資料之外,委員所講的疑點,都會請政風單位調查;並同意在1個月內完成政風調查報告,交給經濟委員會委員,如果有問題就移送司法調查。 

由於中油查德股權讓售華信,是在2016年政黨輪替時完成交割,立委邱志偉、邱臣遠希望經濟委員會成立調閱小組,一一邀請相關人員到案說明。立委翁重鈞則說,為了更慎重起見,可提升到院會層次,成立跨黨派調閱委員會。

高嘉瑜詢問,華信能源已經宣告破產,現在是誰幫忙繳錢?中油回應,是由它的債權人,也就是中國的國家開發銀行幫忙繳錢。她指出,華信被質疑背後是共產黨、共軍,華信的債權人則是共產黨政府,「這繳錢的共產黨,我們不能拒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