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豬進口 AIT痛斥台中市府 外交部:無從評論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對於台中市政府16日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就美豬進口議題發生衝突,AIT痛斥台灣政治人物散佈不實資訊,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7日表示,未接到兩方通知或簡報,對此事本身無從評論。

AIT處長酈英傑16日到台中市政府拜會台中市長盧秀燕,盧秀燕當面表達市民反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有媒體報導,當下AIT人員隨即要求市府驅離媒體。隨後,AIT發言人孟雨荷發表新聞稿指出,美國出口到台灣產品安全無虞,標準都跟美國國內標準相同,食品安全「無庸置疑」,孟雨荷也批評,政治人物在台灣消費者間散播不實資訊,並引發毫無根據的焦慮,對所有人來說都是無益的。

對此,歐江安17日表示,外交部注意到此事發展,無論事前或事後,都沒有接獲兩方通知或簡報;AIT在12月16日發佈一個很完整的立場聲明,大家可以參考,此外沒有進一步評論。

歐江安指出,開放美豬、美牛,外交部立場一貫,確保國民健康前提,依據科學證據及國際標準放寬美豬進口,兌現長期對美國的承諾。

至於AIT之前是否曾對外交部表達類似抱怨立場?歐江安則表示,外交部與AIT溝通管道非常暢通,雙方關係密切友好,對各項議題都廣泛交換彼此意見,不會針對特定個案或特定的事件進一步評論或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