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讚黎智英膽識 蘇揆:臺灣會撐住「像一道光,破掉所有黑暗」

行政院長蘇貞昌17日表示,黎智英為了爭取香港自由,被港警逮捕,讓港人知道什麼是膽識;台灣也撐下去,就像一個光,會破掉所有黑暗。(行政院/資料照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17日表示,黎智英為了爭取香港自由,被港警逮捕,讓港人知道什麼是膽識;台灣也撐下去,就像一個光,會破掉所有黑暗。(行政院/資料照提供)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

17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第3屆「政府服務獎」頒獎,談到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港警用鐵鍊捆腰、兩手上銬逮捕,蘇揆感性表示,黎智英本可遠走高飛但他留下來頂著、撐開民主,中共卻用鐵鍊鎖住一位為香港爭取自由的人;臺灣是面對中共極權第一線,我們臺灣也撐著,就「像一個光,就可以撐出、破掉所有的黑暗」希望全世界一起撐下去。  

蘇貞昌提到,他曾應黎智英之邀,到他陽明山的豪宅吃飯,「黎先生一輩子,你可以看得出來,從他寫的自傳裡,當年他逃離中國(共)魔掌,他的媽媽好不容易把一條金條夾在他的褲腰裡,可是前面檢查的人,被中國警察攔著檢查,他只好劃破褲頭讓金條掉到土裡,然後用腳把它蓋起來」。  

蘇貞昌說,黎智英在香港這樣拚出一片天地,他有錢、有各方面足以享受的時間、機會與能力,他有的是機會可以遠走高飛,享受他錦衣美食的豪華生活,可以隔海在外面高聲倡議他爭取的自由民主,但他卻沒有。黎智英為了一個理想、為了香港人的自由,失去了自己的自由。  

中共用鐵鍊鎖住撐港自由的人  

蘇揆說,黎先生明知道會被抓,卻頂著危險、頂著中共極權,「這一種膽識,這一種明知會坐苦牢、黑牢,甚至會被殺、被關,他還是這樣頂著」。這讓他想到,當年在國民黨高壓統治、戒嚴威權下,「我們才30出頭,也是冒著被殺、被抓、被關的危險,撐開臺灣民主自由的大門」。然而,中國(共)承諾香港人「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結果是用鐵鍊鎖住一位為香港爭取自由的人。 

蘇貞昌還說,這樣的經歷,在他看來特別敬佩,「在極權下沒有自由,只要這個世界還有人不自由,我們都不自由」,所以我們佩服黎先生的膽識勇氣,也覺得到今天都還有香港的年輕人站出來,相信會一直渲染下去,「極權永遠撐不住,越極權、越快崩毀」,中國(共)現在表現很強硬,但這個不合道理的事撐不住的,香港事件只能止於至善,為了追求至善,大家一起努力。  

臺灣撐香港 民主臺灣是中共的對照  

蘇貞昌談到,今天我們臺灣沒有很大力量,可是蔡總統一直堅持關心港人,當然我們也許不是可以做到多大,但我們卻是真的,可以盡的力都是默默、都是暗暗,我們在出著我們的力量,相信這也是經過威權統治、戒嚴時代的臺灣人,以及新一代年輕的臺灣人,大家堅持的理想與嚮往。  

蘇揆指出,面對中共極權的第一線的臺灣,辛苦地撐著,就是要讓全世界看到,臺灣有這種民主、自由,有一個這麼好的治理下的國家,用民主自由就能防疫成功,不一定像中國(共)那樣用蠻橫手法。「我們民主自由,在這麼辛苦、資源不多情形下,靠著眾人努力、自律,幾代人撐下來,過著自由、民主、開放,尊重人權、法治的臺灣,這是最讓中共受不了的」。  

黎智英讓香港人看到什麼是膽試

蘇貞昌說,這個對照組是中共最極力要併吞臺灣的地方,暗黑力量容不下一點光,因為「一個亮點,就可以撐出、破掉所有的黑暗」,支持黎先生撐下去,希望全世界也撐下去,有一天就像當年納粹極權一時併吞了歐洲,但堅持的英國,不但救了英國、救了歐洲,也會救了世界。  

蘇貞昌感性指出,相信今天的臺灣這樣撐著,就像一個光,就是會破掉所有的黑暗;他相信一個黎智英,可以面對中共的極權,可以讓香港人看到什麼是膽識、什麼是勇氣、什麼是壓不扁的人心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