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開放非表演用惹議 兩廳院:讓場館使用多元化

國家兩廳院8月起開放非藝文團體租借場地惹議。(記者陳安/攝影)
國家兩廳院8月起開放非藝文團體租借場地惹議。(記者陳安/攝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國家兩廳院8月起開放非藝文團體租借場地惹議。有網友批兩廳院門戶大開,「只要付95萬元,就可以實現你的願望」。兩廳院回應,增訂新規定,並非為了增加收入,國外很多大型場館會外租零星空檔時段,讓場館使用能多元化。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3館中,臺中歌劇院、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皆開放非藝文團體申請租用場地。兩廳院總監劉怡汝說,增訂新規定,並非為了增加收入,而是「拉齊」3館出租辦法。3館演出成本越來越高,不能只靠政府補助,國外很多大型場館會外租零星空檔時段,讓場館使用多元化。

國家兩廳院副總監許美玲指出,單以國家戲劇院為例,一天營運成本就要70萬元起跳,希望場地可以充分利用,真的表演團隊沒有申請以後,有空檔才會開放申請。

不過,臺中歌劇院2017年租借直銷商辦發表會,遭藝文界批「出賣靈魂」。對於網友臉書貼文諷刺,只要付95萬元,就可以實現願望,劉怡汝說,非藝文團體要天時、地利、人和,也就是有空檔、場地適合、評審認同等條件都具備,才能申請成功,不是有錢就租得到。

臺中歌劇院表示,場地租用辦法,以表演藝術專業演出或活動為主,開館以來大原則是規範演出活動,而非規範演出單位。高雄衛武營則說,以表演藝術類演出優先,首波開放申請後,如有未被申請檔期,則開放非藝文類活動申請,但仍需經相關辦法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