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6成糖尿患者為亞洲人 醫籲盡早控糖降低發生率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台灣糖尿病人口在2019年已超過230萬人,換算下來台灣每10人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表示,糖尿病雖不至於立刻致命,但慢性併發症不容忽視,過去許多糖友因便利性不足、錯誤迷思,延誤胰島素治療時機,反而造成共病風險增加,建議糖友應及早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積極控糖以利降低併發症發生機率。

黃建寧說,綜觀全球糖尿病糖友約有6成為亞洲人,這與亞洲人飲食習慣、體質構造有關,雖然近年來治療發展愈趨進步,疾病本身帶來的危害風險已大幅降低,但仍有多數病友曾因糖尿病併發症及其他共病而身陷險境。

另根據台灣糖尿病年鑑數據顯示,糖尿病糖友死亡原因,以惡性腫瘤、心血管疾病最多。黃建寧表示,除先天因素,餐後血糖飆升引發波動更是造成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的主因,國際研究證實,對於高血糖糖友而言,及早補充胰島素能夠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糖友應及早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積極控糖、降低併發症發生機率。

台灣許多糖尿病患者在使用口服藥後控制血糖效果不良,經醫師評估後應接受胰島素,然而根據統計,國人僅有12%糖友胰島素使用,使用率遠低於歐美國家。蔡世澤表示,部分糖友對於胰島素仍存有誤解,例如誤解使用胰島素治療代表症狀加重,或日常生活不便,因而拒絕及時使用胰島素治療,導致控糖無法達標。

糖尿病衛教學會常務理事蔡世澤醫師表示,胰島素發明至今不斷進步,早期的治療穩定血糖的時間僅能持續16至18小時,現在已有超過24小時穩定控糖的長效胰島素,也有可同時控制空腹及餐後血糖的胰島素,能讓糖友彈性選擇補充時間降低夜間低血糖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