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商務部將中芯國際等數十中企列入黑名單

美國商務部12月18日宣布,將中芯國際等中企加入貿易黑名單。示意圖。(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商務部12月18日宣布,將中芯國際等中企加入貿易黑名單。示意圖。(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出於國家安全考慮,美國商務部週五(12月18日)宣布把數十家中企列入貿易管制黑名單。商務部特別提到中國最大芯片製造商中芯國際,並限制其獲得關鍵美國技術。商務部官員說,無人機製造商大疆也被列入黑名單。

商務部週五在官網上發布聲明說,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將中國企業中芯國際(SMIC)列入實體清單(也稱黑名單)。BIS採取這一行動是為了保護美國國家安全。這一行動源於中國(中共)的軍民融合理論以及有證據表明中芯國際與中國(中共)軍工複合體相關實體之間有活動往來。

「我們不會允許美國的先進技術幫助一個日益好戰的對手建設軍隊。」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Wilbur Ross)在聲明中說。他還表示,中芯國際與中共軍工複合體之間的關係令人擔憂。「在中國(中共)積極應用軍民融合任務和國家指導性補貼的大背景下,中芯國際完美地詮釋了中國(中共)利用美國技術支持其軍事現代化的風險。」他說。

羅斯還表示,實體清單限制是一項必要措施,以確保中國(中共)無法通過其國家冠軍企業中芯國際利用美國的技術,進而令本土的先進技術能夠為其破壞穩定的軍事活動提供支持。

商務部的聲明說,該實體清單的指定限制了中芯國際獲取某些美國技術的能力,要求美國出口商在向該公司出售前,需要申請許可。其中的一條規定實際上將禁止中芯國際獲得10奈米及更小的芯片生產技術,阻止這些關鍵技術支持中共的軍民融合努力。

《華爾街日報》稱,此舉顯著加大了對中芯國際的壓力。作為一家國家龍頭企業,中芯國際獲得了數以十億美元計的政府扶持資金,是中共政府推動關鍵技術自給自足政策的核心企業。

聲明還說,BIS還在實體清單上增加了60多個其他實體,因為它們的行動被認為違反了美國的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包括在中國支持中共當局侵犯人權的實體、支持中共的南中國海軍事化和非法海洋主權聲稱的實體、購買美國原產物品支持中共軍隊項目的實體,以及參與盜竊美國商業祕密的實體和個人。

羅斯週五接受福克斯商業新聞主播瑪麗亞·巴蒂羅莫(Maria Bartiromo)的採訪時說,實體清單上的新增企業大多數為中國公司。所有這些公司都與中共軍隊有關。

聲明說,實體清單是BIS的一個工具,用來限制對那些有理由認為參與或有可能參與違反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活動的個人、組織和公司,出口、再出口和(境內)轉讓受美國《出口管理條例》管制的物項。

商務部的一名官員在一個電話會議上告訴記者,無人機製造商大疆也被列入商務部的這一最新清單中。

中芯國際等中企早已受到美國政府的關注。12月3日,美國國防部正式將中芯國際(SMIC)、中國海洋石油(CNOOC)、中國建設科技有限公司(China Construction Technology)以及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CIECC)列入企業黑名單。

五角大樓認為,這4家中資公司被中共軍隊擁有或控制,危及美國國家安全,因此限制美國投資者對其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