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1月6日國會確認選舉人票 川普籲支持者聲援

美國總統川普12月19日呼籲支持者,參加2021年1月6日在華盛頓舉行的抗議舞弊集會。圖為12月12日華府的集會。(Tasos Katopodis/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12月19日呼籲支持者,參加2021年1月6日在華盛頓舉行的抗議舞弊集會。圖為12月12日華府的集會。(Tasos Katopodis/Getty Images)

【記者Zachary Stieber/報導、張玉潔/編譯】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六(12月19日)呼籲支持者,參加2021年1月6日在華盛頓舉行的抗議舞弊集會。國會將在1月6日舉行聯席會議,對各州的選舉人投票結果進行確認及統計。

川普在推文中說:「1月6日華盛頓DC將有大型抗議活動。去那裡,屆時將人聲鼎沸、氣氛熱烈。」

川普同時表示,白宮貿易與產業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公布的36頁報告中,指控選舉欺詐行為數量巨大,足以令川普翻盤。

川普說:「彼得(納瓦洛)做了一份了不起的報告。從統計學上分析,我不可能輸掉2020年大選。」

川普上週六的另一則推文中表示:「他(拜登)沒有勝選,他輸掉了6個搖擺州,輸得很慘!然後他們就開始灌票,在每個州灌數十萬張票,但被發現了。現在共和黨人必須奮戰,確保我們的巨大勝利不被偷走。不要做怯懦的傻瓜!」


1月6日是國會聯席會議,屆時將對選舉人團投票情況進行計票。「制止竊選」活動組織者表示,當天川普支持者將在首都華盛頓舉行抗議集會。

在國會聯席會議上,議員可以提出反對意見。針對某一州的選舉人團投票結果,同時需要至少一名眾議員和一名參議員提出反對意見。如果反對意見符合要求,則聯席會議暫停,兩院議員撤回到各自議院並針對反對意見進行辯論和表決。反對意見如果最終獲得兩院多數票,則成立!該州原來提出的選舉人團票將作廢。

近日,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布魯克斯(Mo Brooks)首先提出,自己將會在1月6日國會聯席會議上發起挑戰。目前至少有3位當選眾議員公開表示將發起同樣挑戰,至少有6位參議員不反對此動作。

拜登此前宣布其勝選,稱50個州都已認證選舉結果;但川普團隊及其共和黨人,正在持續挑戰幾個關鍵州的選舉結果。《大紀元時報》在爭議未解決前,不會宣布勝選者。

納瓦洛在12月17日公布的報告中表示,此次大選「很可能已經被偷竊,本應是川普勝選」。

納瓦洛在報告中說:「如果總統宣誓就職日之前不充分調查這些選舉違規行為,如果允許這些違規行為存在,美國就將處於真正的危險之中,就將永無公正的總統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