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世界盡頭的火車」在阿根廷最南端

阿根廷烏斯懷亞的蒸汽火車被稱為「世界盡頭的火車」。(Shutterstock)
阿根廷烏斯懷亞的蒸汽火車被稱為「世界盡頭的火車」。(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烏斯懷亞(Ushuaia)位於阿根廷南部,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南端的城市。這裡有一種蒸汽火車為觀光客提供運輸服務,被稱為「世界盡頭的火車」(The Train of The End of The World)。

烏斯懷亞位於大火地島(Isla Grande de Tierra del Fuego)上,這是美洲最晚被殖民的地區之一。它於1520年被葡萄牙探險家麥哲倫(Ferdinand Magellan)發現,但直到19世紀後半才有歐洲人移居到此,而烏斯懷亞這座城市也才開始形成。

這是烏斯懷亞的蒸汽火車和火車站。(Shutterstock)這是烏斯懷亞的蒸汽火車和火車站。(Shutterstock)

在19世紀後期,阿根廷政府在大火地島設置監獄。由於大火地島與世隔絕,被流放到這裡的囚犯幾乎不可能逃走,自然成了當地的居民。他們不光是以木材興建城鎮,也修築了可以運送建築材料的鐵路。

這條鐵路最先使用木製鐵軌,供牛隻拖曳的貨車行駛其上。在1909年,監獄官員將它升級為鋼製窄軌,並使用蒸汽火車頭拖曳列車,藉以運送木材和柴火,它因而被稱為「囚犯的火車」(Train of the Prisoners)。

大火地島的監獄於1947年關閉,所有囚犯被移轉至其他監獄,而阿根廷政府於1950年在烏斯懷亞設立一個海軍基地。但這座城市仍與世隔絕,直到福克蘭戰爭(Falkland War)於1982年結束、新的阿根廷政府成立。

有關當局隨後重建了這條鐵路作為觀光用途,並將其更名為南富吉安鐵路(Southern Fuegian Railway)。它是世界上最南端、有運輸功能的鐵路。

今天,這條鐵路帶領乘客飽覽火地島國家公園(Tierra del Fuego National Park)壯麗的風景,穿越綠色原野、森林並渡過河流。他們有機會造訪由原來的監獄改建的主要車站,然後沿著囚犯最早修築的路線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