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浮生行吟】只是分享

「只是分享」的心意,何等的善良、美好!如果僅止於此,那麼,就能夠領略「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的內涵了!(Fotolia)
「只是分享」的心意,何等的善良、美好!如果僅止於此,那麼,就能夠領略「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的內涵了!(Fotolia)

文/方靜
受疫情影響,朋友妹妹家的機械工廠,已將近一年未接到訂單了。然而,「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前一陣子,他們開始研發做糕點,聽說賣得還不錯呢!

傳統加上創新,有機食材、低糖、低脂又精心製作,初次品嘗就感到香醇可口、令人驚豔。朋友和我都覺得只要妥善打開行銷管道,繼續經營下去,後勢大有可為。

為表示支持和鼓勵,我也訂購一些與親朋好友們分享。不料,除了母親有好評之外,其他人並沒有任何回響。我不禁感到鬱悶、失落,內心犯嘀咕道:「他們不識貨,不懂得好東西!」當這個念頭一浮現,自己立刻察覺到不對勁,起初「只是分享」的心意變了調。

其間,看似為他人惋惜、抱屈;然而,更多的是「不遂我願」,於是不自覺的摻進一些「雜質」,想要得到肯定與讚美。試問:「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區區一偏之見,怎麼能強求他人認同?而分享的用意不就只是「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心情,豈是為了獲得好處?

那麼,到底什麼是分享呢?應該是基於對他人的一種慷慨與善意,而非為了交換利益,諸如:稱揚或感謝之類的吧!「只是分享」的心意,何等的善良、美好!如果僅止於此,那麼,就能夠領略「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的內涵了!

老子《道德經》第二章:「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惟弗居,是以不去。」意思是:自然生養萬物而不據為己有,作育萬物而不自恃己能,功業成就而不自我誇耀。正因為他不自我誇耀,所以他的功績不會泯沒。

以「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而言,有所作為,而不自恃以為有德或有功。起心動念就去做,完成後就放下,沒有多餘的想法或顧慮;純粹「只是分享」的用意,多麼的簡單、清澈!如此看來,自己不夠純淨,要達到這個境界,還有一段長路要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