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老電視看高雄事 訴說時代記憶

高雄市長陳其邁(左)與華視電視公司總經理莊豐嘉(右) 開啟「老電視.看高雄事-影像中的百年史」特展。(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雄市長陳其邁(左)與華視電視公司總經理莊豐嘉(右) 開啟「老電視.看高雄事-影像中的百年史」特展。(記者方金媛/攝影)

文/記者方金媛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推出「老電視.看高雄事-影像中的百年史」特展,透過百餘幅歷史圖像,結合近百臺映像管老電視,以及百則新聞報導,打破文字、圖像與聲音界線,帶領市民回溯高雄百年發展軌跡,並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回憶。

「老電視.看高雄事-影像中的百年史」特展,透過百餘幅歷史圖像,結合近百台映像管老電視,以及百則新聞報導,帶領市民回溯高雄百年發展軌跡。(記者方金媛/攝影)「老電視.看高雄事-影像中的百年史」特展,透過百餘幅歷史圖像,結合近百台映像管老電視,以及百則新聞報導,帶領市民回溯高雄百年發展軌跡。(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100年前日治時期,日本政府對高雄的規劃,有一些歷史正在驗證,有一些正在發展;身為高雄人看此特展,會更了解過去發生的事,也會更團結。高雄未來100年發展,一定會非常有趣。

他說,從影像記錄,證明人生其實沒有虛耗,都會留下紀錄;像是大統百貨失火、麥可傑克森抵高、2009年高雄世界運動會等照片,每一段歷史影像都連結這塊土地和城市的情感,也包含了人生酸甜苦辣的記憶。

高雄市長陳其邁親臨現場回顧高雄歷史。(史博館提供)高雄市長陳其邁親臨現場回顧高雄歷史。(史博館提供)

高史博館長王御風說,100年來改變最多的是媒體,1885年巴克禮牧師發行《臺灣府城教會報》,開啟了臺灣新聞業;1965年隨著轉播站在旗山正式啟用,電視走進高雄市民的日常,為這座城市記錄下許多重要歷史時刻。

此次特展自即日起到3月1日止,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海豚2號、3號展出,透過5大單元「萌芽.奠基」、「衝突.重建」、「啟航」、「轉型.再生」、「下一個百年.願景」,依歷史軸線娓娓道出高雄迎向繁榮、遭受挫折與再度崛起的傳奇故事。展覽相關資訊請查詢高史博官網或臉書搜尋「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