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富邦併日盛傳內線交易 金管會調查中

【記者李依琴/臺北報導】富邦金控公開收購日盛金控之前,遭質疑有內線交易之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週三(12月23日)表示,已啟動調查,且不只查12月;此外,有立委質疑金管會「護航」日盛金中資股東,黃天牧罕見動怒表示,「我要維護金管會名譽,我們沒有護航,請委員收回」。

富邦金18日晚間宣布,以每股新臺幣13元公開收購日盛金逾50%股權,並指出金管會已經在17日核准。黃天牧週三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時,立委也關切這起首例「金金併」案件。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詢,富邦金早在10月洽詢併購日盛金事宜,直到12月才正式送件,但12月14日時,金管會卻對外界說,尚未收到申請,是否違反誠信原則,為何金管會在收購時序的說詞反覆。

黃天牧表示,這兩家公司是上市跟上櫃公司,會影響股價波動,金管會必須保守秘密,希望外界能了解,且不是一下子就神速通過,10月、11月都在溝通及了解他們要做甚麼。

林楚茵追問,是否有內線交易問題,她說,日盛金的5日均量為4,512張、10均量是3,226張,但是12月14日消息傳出當天,就爆出大量1萬3,152張,讓人感到高度懷疑,是否內線交易之嫌。

黃天牧回應,早已啟動調查,而且不只查12月,所有交易都會留下軌跡,都會在交易所和櫃買中心的查核之內。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則質疑,日盛金的大股東是否有中資問題;並質疑金管會還沒查清楚,就快速通關,核准富邦金進行併購。

黃天牧回應,因為法規非常明確,而且今年10月富邦金就已先來金管會進行溝通,加上富邦金也是監管對象,很清楚該公司狀況,依法予以核准。

對於金管會是否能保證這起併購沒有中資,黃天牧回應,「我們沒有證據,不能推論別人是中資」。

但高嘉瑜回應,金管會用9個工作日就通過富邦金,之前卜蜂集團申請買日盛金,卻要花了1個多月;另外,日盛金大股東建群投資被質疑是假港資、真中資,質疑金管會護航建群投資負責人陳銘達。

針對高嘉瑜多次質疑金管會「護航」,黃天牧罕見大聲表示,不同意立委使用「護航」一詞,「我要維護金管會名譽,我們沒有護航,請委員收回」,強調一切都是依法審查。

高嘉瑜又質疑,金管會要求陳銘達補件來證明自己不是中資,但金管會明明還沒收到,為何又通過富邦金的申請併購。

黃天牧回應,兩件事情是平行發展,而且,這只是核准富邦金可以啟動金金併,最後必須收購股權超過5成,且公平會同意,才能成就併購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