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研究:得不償失 防疫封鎖成本10倍於不封鎖*

一份研究指出,限制措施對公共衛生的危害大於好處,而且差距高達10倍。(Darrian Traynor/Getty Images)
一份研究指出,限制措施對公共衛生的危害大於好處,而且差距高達10倍。(Darrian Traynor/Getty Images)

【記者周行/多倫多報導】一份新發布的報告分析了防疫封鎖措施的成本與收益,結論是:限制措施對公共衛生質量的危害大於好處,而且差距高達10倍之巨。

亞伯塔大學兒科、兒科傳染病和兒科重症監護醫學專家喬夫(Ari Joffe)在其撰寫的報告中寫道:「採取重複或長期封鎖措施的決定,不能僅基於COVID-19(中共肺炎)疫情數字。我們需要更好地認識針對該病毒的公共衛生措施所固有的風險和平衡。」

喬夫使用考慮了健康質量的壽命度量標準(QALY),來衡量封鎖措施的成本與效益。該度量標準結合了「壽命」和壽命期內的「生活質量」。

其分析結果是,強制性封鎖導致的全球經濟衰退造成了2.5億QALY的損失,實施封鎖措施本身減少了2,500萬QALY的損失。也就是說,綜合評估成本收益後發現,封鎖帶來的成本是收益的10倍。

對於加拿大來說,該成本收益的評估結果是,封鎖導致的經濟衰退造成了2,050,000 QALY的損失,實施封鎖措施減少了121,040 QALY的損失,兩者相差高達17倍。

喬夫對未來政府政策的建議是,重點關注保護高危人群,特別是護理院中的老年人;學校應保持開放以防止教育中斷,因為兒童的發病率及死亡率較低。

「不要鎖定每一個人,要考慮他們的個人風險水平。」該報告寫道。

目前評估疫情的錯誤

喬夫在報告中指出了目前評估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病毒影響的3種主要錯誤。

首先,早期對該病毒致命程度的估計是基於「病死率」,是按確診感染人數做估計。這種方法嚴重高估了死亡率,因為大多數感染是輕度和無症狀的,而且,年齡小於70歲的中共病毒(SARS-CoV-2)感染者中,有99.95%生存下來了。

其次,找到高風險人群很重要。政府應將公共衛生資源用於老年人,因為他們感染後有嚴重後果的風險最高,而不是把資源用於所有人,比如,被感染兒童的死亡風險比80歲以上的人低100至1,000倍。

「在加拿大,低於65歲的人死於感染的風險比65歲或以上的人低100倍。」喬夫寫道,「在第一波疫情中,加拿大約80%的相關死亡發生在護理院,那裡的老人沒得到充分的防感染保護。」

第三,有一個擺脫封鎖的策略很重要,唯一的方法是獲得「群體免疫」,此目標可以通過自然途徑或人工途徑(疫苗)達到。當足夠多的人通過接觸該病毒而獲得免疫力時,就可自然地實現「群體免疫」效果,而封鎖措施會阻礙自然群體免疫的形成。

該報告寫道:「考慮到人們的相互接觸及社交方式不同,比如,大約80%的SARS-CoV-2病毒感染來自大約10%的帶菌者,這樣的話,可能只需要40%的人口被感染即可(獲得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