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人慶祝聖誕節 先過警察這關

12月24日平安夜,網上傳出的照片顯示,北京一所天主教堂,一排手持防暴器械的警察守在門口,一塊告示上寫著「暫停一切活動」。(網路圖片)
12月24日平安夜,網上傳出的照片顯示,北京一所天主教堂,一排手持防暴器械的警察守在門口,一塊告示上寫著「暫停一切活動」。(網路圖片)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共抵制聖誕節,中國民眾想慶祝聖誕節可謂是難上加難。12月24日平安夜,網上傳出的照片顯示,北京一所天主教堂,一排手持防暴器械的警察守在門口,一塊告示上寫著暫停一切活動。網友嘲諷說,想過聖誕節,還得先過警察這一關。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網上傳出的影像和照片顯示,各地都有政府工作人員和民眾,舉行抵制聖誕節的遊行或活動。

12月24日,有網友發布的照片顯示,北京一所教堂大門上早已掛上了聖誕節裝飾。然而大門前,卻站立著一排手持防暴器械的警察,還立著一塊告示,上面寫著「暫停一切活動」。有網友嘲諷說,警察的意思是「想過聖誕節,先過我們這一關!」

還有網友貼出無錫太湖天主堂申請慶祝聖誕節的表格,上面蓋滿了中共各部門機構大紅章,多達12個。由此可見,中國人想慶祝聖誕節,實際上真的需要闖過層層關卡。

據報導,2017年1月中共中辦、國辦發布文件,要求「振興中國傳統節日」之後,中國多個省市就頒布了「過中國節,不過洋節」的非正式文件。

在2019年聖誕節期間,中共湖南衡陽市政府發出通告,禁止市民在平安夜、聖誕節期間舉行慶祝活動。通告還要求中共黨員幹部帶頭,不過洋節。山東各地商店、超市下架聖誕卡和聖誕裝飾品等聖誕用品;貴州省黔西縣教育局要求學生不得過聖誕節、平安夜等洋節,嚴禁學生到教堂扮演小天使等角色。

網傳的一段影片顯示,某地城管人員進入商店內,沒收聖誕裝飾。河北廊坊市城管局的一份通知顯示,嚴禁沿街擺放、售賣聖誕樹等聖誕節相關物品,如發現宗教宣傳活動,將監控上報。中國多所學校也要求學生抵制聖誕節。

對此,時事評論人士橫河表示,中國的洋節很多,三八婦女節、六一兒童節源自蘇俄;父親節、母親節效仿美國,中共對這些都不在意;但如果是與普世價值和宗教信仰有關的西方節日,就遭到中共嚴厲管控。

橫河說,中共為什麼抵制聖誕節,是因為在所有的洋節裡面,聖誕節帶有最多的宗教色彩。《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一書中提到,中共什麼都會變,就是毀滅人類的目的不會變,怎麼毀滅人類?就是消滅人的宗教信仰,把人和神隔開。

橫河認為,中共現在進行的是一場對真正信仰的戰爭,但是從來沒有一個世俗的政府贏過對正信宗教的戰爭,中共也不會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