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馬雲遭到中共整肅 專家分析這些原因

專家認為,阿里巴巴接著可能逐漸被收歸國有,甚至會影響到支付寶的支付功能,而馬雲本人則可能面臨被消失的處境。(LIONEL BONAVENTURE/AFP via Getty Images)
專家認為,阿里巴巴接著可能逐漸被收歸國有,甚至會影響到支付寶的支付功能,而馬雲本人則可能面臨被消失的處境。(LIONEL BONAVENTUR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國監管機構對阿里巴巴啟動反壟斷調查,創辦人馬雲自從10月24日沒有公開露面,引發市場譁然。專家認為,阿里巴巴接著可能逐漸被收歸國有,甚至會影響到支付寶的支付功能,而馬雲本人則可能面臨被消失的處境。

綜合媒體報導,中共市場監管總局依法對阿里巴巴控股展開反壟斷的調查,12月24日,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對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立法調查。

自媒體「財經冷眼」說,目前的調查僅在市場層面,不過,由於馬雲是中共黨員,如果未來中紀委也對馬雲展開調查,性質則完全不同,「這也是中共的一個選項,就像是調查任志強時,稱他有貪污罪名,就看中共會不會對馬雲出重手。」

另外,據媒體報導,阿里巴巴除遭到市場監管總局調查,還遭到中共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與證監會等3個金融監管部門約談,這讓財經冷眼直呼「這陣勢來者不善、非同一般」,另外,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也約談螞蟻集團,這說明螞蟻集團可能幫客戶違規轉移外匯資產。

對於中共對阿里巴巴集團採取的一系列監管行動,財經冷眼分析幾大觀察重點,首先阿里巴巴是中共打擊反壟斷的第一個目標,未來可觀察是否波及到其他的中國網路巨頭。第二是阿里巴巴的創辦人馬人恐涉及中共的權鬥,即使背後有江派勢力撐腰,但仍難逃受到打壓。

第三,財經冷眼說,據媒體報導,馬雲曾提議將集團旗下的支付寶部分產權與股權交給中央,試圖修復與中共的關係與破財消災,而日前螞蟻集團IPO失敗,與如今的阿里巴巴受到調查,都代表馬雲吃軟釘子。

財經冷眼說,中共這麼做的動機,推測是擔憂馬雲這類資本巨頭會有政治訴求,馬雲就曾公開表示「最好的商業模式是建立國家」,這也引起中共高層的忌憚。另外,對中共權貴而言,馬雲並非是紅二代、紅三代,卻擁有資本帝國,更影響到中國人的生活,甚至可以動搖到中共國本。

財經冷眼說,阿里巴巴的網路帝國也不配合中共建立大數據庫,螞蟻集團的數據也沒有納入中共中央徵信系統,這可能都是他們遭到中共打擊的原因。至於阿里巴巴與馬雲的下一步,財經冷眼認為,未來中共國有銀行與金融機構入股與接管螞蟻集團會是大趨勢,而支付寶的支付功能可能也會被凍結;馬雲現在已被禁止出國,接著可能會跟安邦保險集團的創始吳小暉一樣,面臨坐牢的處境,或是跟海航董事長王健一樣意外身亡,甚至被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