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5G故事才開始 未來3年進入高速成長期

5G是近10年來科技產業難得的殺手級技術。(中央社)
5G是近10年來科技產業難得的殺手級技術。(中央社)

【記者陳凱特/綜合報導】5G新世代啟航,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暨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表示,5G揚帆讓電動車、AIoT(智慧物聯網)、雲端運算、醫療科技等應用得以啟航,5G故事才開始,未來3年將進入高速成長期。

中央社報導,張錫表示,5G是近10年來科技產業難得的殺手級技術,從基地臺到應用端的延伸,可以帶動的領域範圍相當廣泛,「故事才開始」,5G應用核心在半導體產業,臺灣擁有完整半導體產業鏈,且技術領先,預期未來3年會是成長最快速的階段。

張鍚表示,臺灣過去20至30年間靠著個人電腦(PC)產業在全球IT市場打下關鍵角色地位,5G採用的開放式架構,有機會打破通訊設備市場過去由國際大廠寡占的局面,使臺廠在未來超過10年的時間,可成為全球通訊5G世代更迭的要角,分食全球超過上兆美元的5G相關商機。

他指出,未來5G帶動的需求,將會延續到物聯網、網通設備、自駕車、科技醫療等領域,臺灣科技產業鏈上、中、下游完整,半導體產值世界第二,亦是手機、筆電、網通伺服器代工大國,臺灣在5G產業的整合能力,舉目全球其實是絕無僅有的。

他提到,5G手機是疫後時期手機市場回溫的關鍵動能,今年5G手機出貨量可能達2億支,明年有望再提升到5億支,將率先帶動臺灣相關供應鏈成長,尤其受疫情影響,今年手機產業基期相對低。

張錫認為,臺灣未來不會太差,不能小看臺股,臺股下半年漲勢是由需求面帶動,預估明年整體企業成長率在雙位數。利率太低,臺股整體本益比(PE)約18倍不算高,尤其臺股平均殖利率在4%,現階段還不用擔心資金泡沬的問題,可以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作為觀察指標,1.5%以下都算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