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邁數位國家 學者:eID非唯一方式

新竹市暫緩試辦數位身分證,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將持續說明並完善配套,但目前沒有任何改變的政策方案。(中央社)
新竹市暫緩試辦數位身分證,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將持續說明並完善配套,但目前沒有任何改變的政策方案。(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民進黨政府強推換發數位身分證,各界對於資安的疑慮排山倒海而來,雖然內政部允諾先進行小規模試辦、祭出賞金獵人計畫要測試到安全無虞,甚至找來行政院政委唐鳳開直播釋疑,但仍無法消除民眾的擔憂。然而,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卻認為,無證據能證明這些疑慮會發生。臺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炮轟官員沒有數位素養,數位身分證並非是臺灣成為數位國家唯一的方式。

內政部推動換發數位身分證引發各界種種資安疑慮,新竹市近日宣布退出試辦計畫。民進黨立委王美惠28日在立院質詢時表示,雖然內政部長徐國勇日前信誓旦旦地說臺灣要邁向國際,身為科技城市的新竹樂意協助,還邀請唐鳳開直播釋疑,但所有的資安疑慮仍未解決,繼澎湖、新北退出試辦後,現在連新竹也不願意參加,內政部是否了解原因?這項政策明年怎麼推動?

對此,花敬群表示,澎湖、新北部分地區、新竹都透過議會退出,可以看出民眾對資安確實有疑慮。不過,各種疑慮說得太過頭才會造成民眾緊張,但沒有任何人能提出實際證據證明這些疑慮會真的發生。

花敬群表示,數位身分證基本上是臺灣一定要走的路,當然也是行政院的重大政策,數位身分證其實就如同健保卡、信用卡,只是多了一片晶片,內政部也提升了資安等級,政府有相當的技術把握。

林宗男認為,5月底發生2千萬筆臺灣民眾個資在暗網上販售就是個資洩漏最好的例子,美國資安公司Cyble也直指資料來源就是內政部戶政司。雖然相關單位辯稱是舊資料、非政府單位流出,但遭洩漏的個資包含姓名、地址、身分證字號、性別、生日,「什麼是舊資料?」掌握民眾個資最多的也正是政府機關。

林宗男強調,徐國勇及花敬群的發言讓大家驚覺政府官員的數位素養非常低落,這正是讓民眾害怕的地方,「這些完全沒有數位素養的官員,怎麼有資格來規劃數位身分證?」且數位身分證並非是臺灣成為數位國家唯一的方式,以日前監察院推動的遠距視訊陳情為例,完全不需要數位身分證就可以讓民眾享受數位化的好處。

「政府一直在誤導民眾」,林宗男說,政府一再以全球已有128個國家使用晶片或數位身分證為由,強調臺灣必須跟上世界潮流,但事實上,有民眾投書指出,比較精確的說法是,「2017年以來全球施行身分證制度的128個國家中,已有82%採用晶片卡或其它電子化憑證」,而臺灣因為有健保卡及自然人憑證,早已屬於具有eID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