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高僧屍骨 千年未腐 X光掃描揭開謎團

印證了古代高僧修煉人具有不同凡響的超能力。(Shutterstock)
印證了古代高僧修煉人具有不同凡響的超能力。(Shutterstock)

文/郭曉
自古以來,世界各民族保持死後肉身不壞的方法各種各樣,例如:埃及的木乃伊、中國馬王堆漢墓女屍、印地安人的木乃伊等。而在佛教中確實有肉身不壞的傳統,死後不壞的肉身叫肉身舍利。一般認為肉身舍利是得道高僧修行的結果,也是信徒們頂禮膜拜的對象。

2011年,一座現存於中國河北省武安市定慧寺的千佛閣內,始於公元9世紀的佛像金身震驚了世界考古界。考古學家用X光對這座金佛進行掃描,發現金佛其內居然隱藏了一名超過1千年的法師肉身!

慈賢大師圓寂後其肉身去向曾經是個謎團。據史料記載,慈賢法師是五代譯經僧,中印度摩揭陀國人,生活在公元9至10世紀之間(遼、宋時期),並且是一位在亞洲地區頗具名望的得道高僧。他經常雲遊四方,於公元10世紀時,曾經訪問了契丹國進行傳教,之所以有此記載,是因為契丹國王將他奉為上賓並授予其國家佛教大師的美譽。

然而就在公元10世紀的某個時候,慈賢大師圓寂歸天,其圓寂的地點世人並不知曉,肉身下落從此便成了千古之謎。

上世紀70年代,考古學家在河北一個山洞裡發現了一座鍍金的佛像,據考察有1千年歷史了,而且令他們驚訝的是經歷如此久的時間,佛像保存得完好無損。更令在場人員感到奇怪的是:這尊「佛
像」其細節如此逼真,看起來非常精細,以至於你可以說它實際上就是在人體之上鍍了金而已。

考古專家通過文獻比對,認為這尊金佛可能就是逝去的慈賢大師座像,他的弟子們將其肉身鍍金繼續供奉。

近期,專家藉助科技手段對這尊佛像金身進行X光掃描,看看裡面是否真的有肉身存在。目睹了掃描結果的研究人員、醫護人員以及其他僧侶都震驚地發現,猜測確實是真的,慈賢大師的肉身就藏在佛
像之內,沒有一點腐爛的痕跡,不但關節骨骼保存良好,連大腦都完好。

這一發現,再次印證了古代高僧修煉人具有不同凡響的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