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不動產聯盟總會:缺工缺料營造成本增 明年房價難降

不動產聯盟總會理事長林正雄說,受低利環境影響,不動產業剛性需求大增,成為今年房市升溫的主因之一。(中央社)
不動產聯盟總會理事長林正雄說,受低利環境影響,不動產業剛性需求大增,成為今年房市升溫的主因之一。(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政府推出系列打房政策,不動產聯盟總會28日提出建言,理事長林正雄說,受到低利環境影響,不動產業剛性需求大增,加上缺工缺料帶動營造成本大增,這些政策不會讓房價下降,更建議政府要明定「打炒房標準」。

林正雄說,受到低利環境影響,不動產業剛性需求大增,成為今年房市升溫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營造業嚴重缺工,南部科技廠甚至推出雙倍薪搶工設廠,而營造相關原物料價格也都在漲,這讓建設公司只好上調售價。

林正雄說,政府宣布打炒房,央行更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出重手打炒房,讓產業界相當錯愕,而這樣的無預警出手打炒房,將對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林正雄表示,依照過去打炒房經驗,房價不但沒降低,反而讓成交量大幅縮減。不過目前台灣資金充裕,台商回流、股市創歷史新高,這讓2020年全年預估成交可達31.5萬棟~32萬棟,而這樣的成交量成長屬於溫和且合理的狀態。

林正雄說,政府制定政策時應審慎評估,特別是要解決高房價問題,應從成本面下手,像是解決工料雙漲問題,並開放引進外勞等。另外,政府應該要明定「打炒房標準」。

他說,這些標準,包括:總推案量、成交價格、買賣移轉棟數及營造工程物價指數等不動產指標監測,當量、價漲幅達到一定程度、個體區域推案量異常時,政府再推出因應措施,如此一來才適宜。

至於對2021年房市的評估,林正雄認為,受惠資金回流、資金寬鬆,預估明年不動產交易維持熱絡。不過他分析,可能有2大變數,一是政府打房政策,另一則是營造工、料雙漲,若成本面問題持續攀高,他認為房價下降的機會不大。

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世芳指出,政府打擊炒房,不過雙北所受到影響較小,預估雙北呈現「價量持平」。桃園市因為不少新興重劃區完工交屋,推估明年移轉登記棟數將持續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