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全臺水庫蓄水力僅41天 清淤有問題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臺灣水情吃緊,立委陳明文28日指出,臺灣蓄水能力只能撐41天,美國可撐24年,日本則撐4個月。缺水不只是民生問題,也會變成國安問題。西部6座水庫,包括石門水庫、曾文水庫等淤積率都高於平均淤積率29.59%,主因水庫源頭多頭馬車管理以及清淤效率不佳。

陳明文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表示,全臺水庫平均淤積率達29.59%,2015年淤積率29.2%,到2020年水庫淤積率不降反升,西部6座水庫高於平均值,石門水庫32.36%、霧社水庫74.8%、曾文水庫36%、南化水庫42%、烏山頭水庫48%、白河水庫59%。

陳明文指出,西部地區水庫源頭管理有問題,翡翠水庫淤積率只有6%,它的管理就是一條鞭,但其他水庫從上游林務局、水保局、水利署及地方政府,流水的管理多頭馬車,源頭管理變成非常重要,不僅對水庫庫容,也會影響水庫壽命。

對於水庫源頭管理是否有配套做法,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翡翠水庫就是源頭做得很好,其他水庫管理,在上游部分有集水區綱要計畫,經濟部會與農委會密切配合。

清淤部分,王美花指出,報告也提到讓淤積零成長,這是短期一定要做到的,有幾個水庫已經達到。石門、曾文水庫淤積今年也要零成長。以往排淤要用卡車載,非常困難,現在都用抽砂或排砂管比較有效,像石門水庫阿姆坪排砂隧道,就可大量把淤沙排出來。

陳明文指出,雖然2019年雨水量達到1,205萬立方公尺,但平均年淤積量1,800多萬立方公尺,淤積量與疏濬還是有差距,淤積量比挖掉的多。王美花說,今年的清淤量是過往兩倍以上。

陳明文亦提及,水庫淤積清理目前沒有比較好的辦法,還是沿用前經濟部長、現任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留下來的辦法,曾文水庫挖100年都挖不完,現在水庫淤積問題很嚴重,一座水庫都堵塞到只剩上面1/3可蓄水。

王美花強調,以前清淤用卡車,成本高、量體少,用清淤隧道確實比較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