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老仙角戰鼓隊 環台逗陣行

九天團員們帶著老仙角們擊戰鼓。(記者游凱銘/攝影)
九天團員們帶著老仙角們擊戰鼓。(記者游凱銘/攝影)

【記者游凱銘 /台中報導】為鼓勵台灣高齡人口創造樂活動力,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與九天民俗技藝團共同推動台灣陣頭史上首支「老仙角戰鼓隊」,5日舉行拜師暨成立儀式,展開為期1個月的練習,並將在8月~10月舉辦的「不老環台逗陣行」活動中演出7場,最大一場還將登上台北小巨蛋,鼓舞各地阿公阿嬤,帶動銀髮活力。

拜師儀式依儒家傳統舉行。團長許振榮先向參加拜師26名平均74歲的老仙角們行禮致敬後,阿公阿嬤們手持束脩(肉乾)贈送給師傅許振榮,團長也回贈鼓棒與「鼓林祕笈」,帶著阿公阿嬤敲響戰鼓,「老仙角戰鼓隊」遂正式成立。

現年82歲的獨居長輩廖清水阿公是其中年紀最大的隊員。參加戰鼓隊燃起阿公記憶中的陣頭回憶,阿公說:「沒想到都老了,還有機會學戰鼓,剛剛一敲咚隆咚隆的鼓聲,讓我整個人都興奮起來,我很期待接下來學習和上台表演的到來。」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表示,長者的學習力與活力是可以激發的,因此和九天一同成立「老仙角戰鼓隊」,不僅可以激發老人的學習力,更可以讓他們成為不老志工,藉由參加「不老環台逗陣行」的表演鼓舞台灣各地的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