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共和黨挑戰選舉人團 拜登團隊:只是形式

由於2020年的選舉大規模舞弊,美國總統川普(左)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右)的選戰遠未結束。(JIM WATSON,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由於2020年的選舉大規模舞弊,美國總統川普(左)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右)的選戰遠未結束。(JIM WATSON,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的發言人週三(12月30日)表示,下週1月6日國會兩院聯席會議舉行的選舉人團票計票,只是一種「形式」,因為拜登已經是當選總統了。

據英文《大紀元》報導,參眾兩院聯席會議訂於2021年1月6日舉行,目的是計算選舉人團選票,兩週後將舉行新一任總統就職典禮。換言之,該會議是選舉人團制度決定誰是下屆總統的最後一步。

繼多名共和黨眾議員表態將在聯席會議上挑戰搖擺州的選舉人團之後,密蘇里州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週三成為第一個承諾提出反對意見的參議員。如此一來便滿足了至少各一名參、眾議員提出異議,進入討論的門檻。

對於共和黨的行動,拜登挑選的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週三在線上記者會表示,「這只是一個形式」,「不管在1月6日有人做出了什麼樣的滑稽舉動,當選總統拜登都將在20日宣誓就職」。

拜登宣布國防部副部長人選

拜登週三宣布了他的國防部官員人選,希克斯博士(Kathleen Hicks)為國防部副部長;卡爾(Colin Kahl)為為負責政策事務的國防部次長。這兩人都曾在歐巴馬政府任職。拜登此前已經提名奧斯汀(Lloyd Austin)為國防部長。

拜登稱他們是「經受過危機考驗的愛國者」,將確保國防部的「政策對美國人民負責」,處理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苗分發,應對與氣候危機有關的安全威脅,為潛在衝突做準備等工作。

目前希克斯是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常務副總裁兼國際安全計畫(International Security Program)主任。她也是拜登的顧問,領導著拜登-賀錦麗過渡時期的國防機構審查小組。在歐巴馬-拜登政府期間,她曾擔任負責戰略、計畫和武力的副國防部長,並被參議院確認為負責政策的國防部次長。

卡爾目前是史丹佛大學政治學教授、國際安全與合作中心(CISAC)聯合主任,也是拜登的國家安全顧問。他曾擔任歐巴馬的副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