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天網」恢恢 5自主管理者演唱會同樂恐挨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設下天網,若自主健康管理對象進入臺北跨年晚會舞台區方圓650公尺內就會警示。(台北市政府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設下天網,若自主健康管理對象進入臺北跨年晚會舞台區方圓650公尺內就會警示。(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五月天「好好好想見到你」跨年演唱會於桃園國際棒球場開唱,為降低疫情藉由大型活動擴散的風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首度設下「天網」,果然就發現5名自主健康管理者入場同歡,警方也立即將5人陸續帶離;桃市衛生局1日表示,後續將依違規事證祭出裁罰。

桃園市長鄭文燦1日表示,參加演唱會的5名男女並非居家檢疫或隔離者,由於5人都是從國外回來,對於健康管理期間不得參加大型群聚活動的規範不清楚、或算錯時間,才會貿然出席,所幸5人均有配戴口罩。

桃市衛生局說,只要是自主健康管理者,都會透過簡訊提醒禁止參與大型活動。市府防疫督導小組接獲指揮中心通報後,立即由員警依手機定位陸續將違反規定的5人帶往隔離區並進行調查,後續將依相關事證以《傳染病防治法》進行裁處,罰鍰1萬到15萬元;由於仍須給對方陳述意見的機會,因此金額未定。

至於指揮中心是如何發現違規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日表示,指揮中心過去都是利用「電子圍籬」來管理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者,而跨年當晚則是首次動用「天網」來監測自主健康管理者的行蹤。只要將目標對象的手機和縣市政府跨年活動地點串連,當電話信號出現在活動地點周邊時,就會自動警示並通知主辦單位。

不過,莊人祥坦言,系統也可能會出現誤判,例如自主健康管理者可能剛好在附近活動,或剛好住在附近,即便不是參加跨年活動仍會被納入警示範圍。所幸演唱會採實名制入場,桃園市警方才能在活動開始短短半小時內,就從茫茫人海中揪出這5名違規者;後續也會進行微調,希望能在入場時就及時攔截,持續強化春節期間的防疫工作。

此外,臺北跨年晚會也傳出有30名自主健康管理者出現在周邊範圍,副市長黃珊珊表示,中央提供的天網範圍為半徑650公尺,若發現異常都會通知市府,市府也會立刻轉知警察局、衛生局及觀傳局等相關單位,並以簡訊通知違規者不可參加跨年活動,若10分鐘後還未離開就會打電話告知。

黃珊珊說,共約有30多名自主健康管理者進入天網的警示範圍,大多都在20分鐘內就離開,有些則是在自己的家中或是飯店內;且這30多人都沒有進到會場管制區內,沒有重大違規或經勸導不聽,因此不會開罰。

據北市觀光傳播局統計,北市跨年晚會舞臺管制區入場約2萬1千人,若加上市府外圍、信義商圈觀看煙火的民眾,預估超過3萬8千人,但相較往年數十萬的跨年人潮,人數創下歷年新低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