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萊豬最快4月抵臺 新北加強稽查

家樂福的便當、麵包披薩或豬腳製品等均有標示豬肉產地,一些熟食製品也有提供檢驗報告。(新北市政府提供)
家樂福的便當、麵包披薩或豬腳製品等均有標示豬肉產地,一些熟食製品也有提供檢驗報告。(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施芝吟、賴玟茹/綜合報導】萊豬元旦起開放進口,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3日上午到中和家樂福視察豬肉標示情形,要讓市民一眼即可辨識萊豬、非萊豬,保障消費者知情權。他說,「等到上游的食品業者真的進來的時候,我們將在3、4月間密集地加強稽查。」

謝政達3日一早帶領市府團隊到家樂福視察。他表示,熟食區及生鮮部門,業者均標示了不含萊克多巴胺,另依據《新北市食安自治條例》,需標示出產地來源、食材登錄等,業者也均符合規定。

針對萊豬進口,最快可能4月才會抵達臺灣。謝政達表示,依據《新北市食安自治條例》,規定業者須到食安平臺登錄,且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自元旦起,五大業者必須先行登錄;第二階段則是下半年另外四大業者。每個階段都會要求業者盡速登錄,輔導業者盡速完成相關程序。

家樂福公共事務服務部北南區經理李政澤強調,家樂福的生鮮類豬肉過去都是使用臺灣豬,並有固定的契約耕作農民,能確保產量、價格、品質的穩定,因此,未來美豬抵臺,價格也不會有所波動。

蘇貞昌至海關視察逐批查驗作業

元旦起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行政院日前公布「赴美查廠、新增貨號、逐批查驗、清楚標示、嚴格稽查」等5項管理措施,行政院長蘇貞昌預計今日上午前往新北市八里區的臺北港,視察進口豬肉查驗作業,檢視人力與設備是否已準備完善,了解逐批查驗流程;並將正式宣布,之後每天都會透過衛福部、農委會官網,公布前一天晚間12時前的國內屠宰生產量及國外進口豬肉量,也會清楚說明各國的豬肉進口量。

豬肉進口業者指出,目前國內豬肉市場90%是國產、10%進口;美豬只占進口的1%,但就算進口不含萊劑的美豬,消費者仍心存疑慮,故將以加拿大、西班牙、丹麥、荷蘭等國豬肉為優先進口選項。

另外,談到有便當店商家從進口豬肉改用國產豬肉後漲價,引發各界討論。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表示,目前國產豬肉價格仍在平穩區間,價格約在67至73元;國產豬肉價格正常,沒有大漲的情形,希望後端業者不要藉機漲價,消保處也會密切注意。他並強調,年關將近,需求量可能大增,農委會將適度調控國產豬肉的釋出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