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赴陽明山關切水牛 游錫堃願協調部會改善環境

針對陽明山擎天崗水牛死亡事件,立法院長游錫堃(右二)前往陽明山關切水牛。(游錫堃辦公室提供)
針對陽明山擎天崗水牛死亡事件,立法院長游錫堃(右二)前往陽明山關切水牛。(游錫堃辦公室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台北市陽明山擎天崗日前發生水牛死亡事件,立法院長游錫堃4日前往陽明山關切。出身農家的游錫堃表示,水牛也怕冷,冬天需到海拔較低的地方,若主管單位有需要,他願意擔任協調者,找來相關部會討論。

陽明山數十隻水牛去年底接連因營養不良而死亡,外界質疑陽明山國家管理處照養不當,設置流刺圍網導致牛群無法越界覓食。立法院長游錫堃1月2日曾前往擎天崗關切,但因天候不佳未能見到水牛,4日再度冒著冷風細雨,前往擎天崗了解情況。

游錫堃說,自己外號是「台灣水牛」,從小幾乎與水牛朝夕相處,懂事後就要牽著牛去喝水、吃草,和水牛有深厚情感,直到18歲家中改用耕耘機才將牛賣掉。

他表示,牛在夏天怕熱、冬天畏寒,高山上並不符合牛的習性,不適合全年都在海拔700多公尺的擎天崗上,夏天可以把牛牽到山上避暑,但冬天一定要讓水牛生活在海拔比較低的地方。自己雖然非獸醫專家,但對牛的好壞、健康「一看便知」,日前陽明山死亡的牛隻,因為皮膚不光滑、毛髮如刺不滑順,明顯是吃不飽。

他強調,自己是出於關心來探視,希望扮演協調者角色,而不是要究責,他也替陽管處緩頰,表示如果沒有架設圍籬,牛隻可能會傷到民眾,因此設不設置圍籬都是非常困難的抉擇。

對於水牛死亡事件,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陽管處)表示,先前已經設立2處緊急營養補給站,也針對虛弱牛隻做健康檢查,施打綜合維生素,除了工作人員外,委請志工、養牛耆老協助巡視牛隻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