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聲援黃捷 跨黨派立委反對霸凌式罷免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將於2月6日投票。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等人4日召開記者會聲援黃捷。林昶佐表示,尊重罷免制度是民主的一環,但看到「罷捷」團體提交的罷免理由書,卻令人覺得莫名其妙,是對女性從政者的霸凌。

「罷捷」團體日前公布5點罷免黃捷的理由,包括未盡議員職責,翻白眼是為作秀;問政內容扭曲事實、罔顧民意;以意識形態問政、行事風格兩套標準;做人不厚道沒有禮義廉恥;介入港暴物資募集違反《港版國安法》。

林昶佐表示,「罷捷」團體提交的罷免理由書,讓人質疑罷捷團體是否也尊重罷免制度。他說,罷捷團體也將黃捷支持香港民主,違反《港區國安法》列為罷免理由之一。現在全球都在聲援香港,有臺灣年輕從政者因為支持香港民主而被罷免,這讓受獨裁政府壓迫的香港人民情何以堪,等於是對香港人民二度傷害,令人難以接受。

劉世芳表示,罷免團體以留長髮、穿露肩衣、擦口紅作為罷免理由,這是對女性、年輕族群最大的人權侵犯,黃捷被民間團體認證為十大優質市議員,非常不簡單。

「2046台灣」成員吳崢表示,遺憾看到「罷捷」團體把汰換不良民代的機制,變成報復的手段,形成該團體個人政治喜好的工具;罷免理由許多與事實不符,出發點不是在檢視黃捷問政,而是替被罷免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出一口氣。

罷捷團體發存證信函 邀黃捷進行辯論

另外,對於黃捷罷免案,罷捷團體「鳳山清捷隊」近期也寄出存證信函,邀請黃捷進行辯論,時間擬選在公辦罷免說明會當天,罷捷團體發言人徐尚賢表示,希望黃捷放棄單純的說明會,勇敢參加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