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天網侵犯人權? 國家人權委員會:疫情緩和再檢視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疫情指揮中心在五月天跨年夜演唱會時,動用電子圍離2.0「天網」揪出違規者,遭外界質疑侵犯人權。對此,國家人權委員會指出,全球疫情仍屬嚴竣,仍應兼顧全體國人健康權,因此,將在疫情緩和後,再全面檢視政府作為,以維人權。

關於防疫期間個人隱私權保障,國家人權委員會表示,在全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升高之際,臺灣仍維持相當之日常生活與經濟發展,不僅獲國際各界肯定,臺灣人民之生命、健康與財產權等保障也遠優於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的防疫成就。國家人權委員會站在保障與促進人權的職責,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全體國人的共同努力表達肯定與感謝。

國家人權委員會提到,「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7條有關個人隱私之保障,向來為國家人權委員會所關注。惟有鑑於全球疫情仍屬嚴竣,仍應兼顧全體國人健康權,因此,將在疫情緩和後,再全面檢視政府作為,以維人權。

對於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僅會針對自主健康管理者進行電子圍離2.0監測,國民黨質疑,「天網」是疫情指揮中心利用民眾的手機監控人民所在位置,這不是說明技術上可以對所有人行蹤進行監測?有哪條法律授權政府可以建制監控全民行蹤的「天網」?

國民黨批,民進黨政府大肆宣傳已監測到多位自主健康管理者,洗白「天網」的正當性。近日舉辦的活動依規定應有「實名制」,在進入活動現場前就可以發現違規者。如果不能事先預防,實名制的功能豈不是僅剩感染後的疫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