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彭斯有權拒欺騙性選舉人票

美國總統川普週二(1月5日)推文說,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有權拒絕以詐欺方式選出的選舉人票。( Chris Carlson-Pool/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週二(1月5日)推文說,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有權拒絕以詐欺方式選出的選舉人票。( Chris Carlson-Pool/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1月5日)推文說,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有權拒絕欺詐選出的選舉人票,這與他的法律團隊在6日國會聯席會議之前的聲明相呼應。

川普週二在推特上寫道:「副總統有權拒絕以詐欺方式選出的選舉人。」

川普透過競選團隊發聲明說:「《紐約時報》關於彭斯與我對話的報導是假新聞,彭斯才沒說。我跟副總統意見一致,他有權執行。」稍早媒體傳出,彭斯說自己無權阻擋1月6日國會認證大選結果,影射彭斯不會支持川普。

彭斯在週三(1月6日)以參議院議長身分,監督選舉人團投票的認證工作。目前,共和黨人給彭斯的壓力越來越大,至少有13名共和黨參議員和數十名眾議員承諾挑戰指定州的選舉人票,意味著將引發一場長達數小時的辯論,最後進行簡單多數投票決定是否廢棄選舉人票。

彭斯週一(1月4日)在喬治亞州對支持者說:「我知道我們都對這次選舉有疑慮。我向你們保證,我和數百萬美國人一樣,對投票違規行為感到擔憂。我向你們保證,到了週三,我們將在國會迎來我們的時刻。」

在彭斯發言數小時後,趕到喬治亞州為兩位共和黨參議員復選拉票的川普公開說:「我希望彭斯為我們挺身而出,我必須告訴你們。」

「我希望我們偉大的副總統,為我們挺身而出。他是一個很棒的人。」川普說,「當然,如果他不挺身而出,我就不會那麼喜歡他了。」

共和黨內有人稱「不希望彭斯到場」

此外,共和黨內部出現不一致的聲音。資深參議員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週二表示,他將主持週三的聯席會議。他說:「我們不希望(彭斯)他到場。」

他的發言引起華府的震動。一位白宮官員很快對外聲明,葛拉斯里的評論並不準確。

葛拉斯里的發言人也很快澄清說,葛拉斯里是說,如果彭斯在長達數小時的會議期間需要休息,他將主持參議院的任何辯論和投票。

根據葛拉斯里辦公室對外提供的一份紀錄,葛拉斯里在電話會議上被問及週三選舉人團計票期間他打算怎麼做。

他的辦公室紀錄顯示,「如果副總統不在那裡,我們也不指望他在那裡,我將主持參議院的工作。顯然,(我會)聽著辯論、但什麼也不說。」

賓州參院致信國會 要求延期認證選舉

週二(1月5日),搖擺州賓州州參議員致信給國會說,因為選舉欺詐問題要求延期舉行國會聯席會議。

川普在推文中表示,這是賓州的大新聞;川普團隊律師朱利安尼也推文說,這是來自真正領袖的大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