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青年,您該在意些什麼?

各類媒體訊息,特別是網路資訊,早已掩蓋了教育的核心價值,應當善加利用,從中借力使力,把這股阻擋不了的時代勢力,轉化為一股促進青年學習與成長發展的動力,進而達到事半功倍之成效。(Fotolia)
各類媒體訊息,特別是網路資訊,早已掩蓋了教育的核心價值,應當善加利用,從中借力使力,把這股阻擋不了的時代勢力,轉化為一股促進青年學習與成長發展的動力,進而達到事半功倍之成效。(Fotolia)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隨著人手一機的網路世代來臨,各類訊息滿天飛,然「資訊超載」(Information overload)的現象已越漸嚴重,早已超過每人每日的可接受範圍,甚至讓人產生了「資訊焦慮」(Information anxiety))的負面心理影響。

所謂,水可以載舟,亦可以覆舟。套用在資訊流動之上,它可以帶來紅利,也同樣可以為人帶來焦慮,端看使用者如何「掌握與運用」罷了!

筆者常在大學課堂上演講或教學,然而,以前我們認為課堂學習不可或缺的「筆與紙」,如今已被「智慧型手機」與「筆記型電腦」所取代了。人手一機、上下滑動、即時記錄的現代化課堂,早已取代了聽寫速記的「共筆撰寫」模式。只是,科技化的學習,來的快,去的也快。學生浸淫在四方螢幕的電子世界裡,到底幸或不幸?

倘若,這已是回不去的時代變遷,那麼,大學裡的年輕人,應該在意些什麼?而哪些事,才是您該努力去關注的?

在此,筆者從自己所接觸的青年人當中,提出以下幾點看法,以供大家參考:

第一,是價值形塑,包括責任感、抗壓力、學習力、社交力、情感追求等。而這些學習,可以從名人語錄、偉人傳記、經典電影、網路故事中獲得。

第二,是專業趨勢,包括所學專業之基本素養、證照認可、倫理規範、未來展望、晉級模式等。這些學習,可以從專業書籍、雜誌與證照考試中獲得。

第三,是職場現況,包括所學領域之專家工作樣貌、工作型態、職場法令、工作現場、職場禮儀、求職技巧等。這些學習,可以從職場新聞、名人講座、專業課程中獲得。

第四,是世界發展,包括國內政經局勢、兩岸情勢、世界局勢發展、國際企業發展現況等。而這些學習,可以從即時新聞、網路訊息、專業雜誌中獲得。

如今,大學四年的學習,早已不同於以往。而各類媒體訊息,特別是網路資訊,早已掩蓋了教育的核心價值,甚至反客為主,引導青年學習。也或許,我們應當善加利用,從中借力使力,把這股阻擋不了的時代勢力,轉化為一股促進青年學習與成長發展的動力,進而達到事半功倍之成效,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