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蔡政府對中出口創新高 綠委:陸對台技術依賴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6日表示,這時代已是臺灣挑客戶,若真要說依賴,也是中國對臺灣的技術依賴。(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6日表示,這時代已是臺灣挑客戶,若真要說依賴,也是中國對臺灣的技術依賴。(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財政部日前公布2020年前11個月的進出口數據,其中對中國的出口占比為41%以上,中共國台辦宣稱,臺灣是靠中國維持經濟成長。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昨(6)日表示,臺灣出口量大增多為半導體組件與電子產品,這時代已是臺灣挑客戶,若真要說依賴,也是中國對臺灣的技術依賴。

「朝鮮日報」日前報導臺韓經濟發展比較,指臺灣將大陸拒於門外後,創下全球經濟成長的優異表現。不過國民黨北市議員羅智強表示,「朝鮮日報」的報導,恐怕是活在平行時空。

羅智強說,臺灣的經濟成長成績,不是因為「脫離中國」,而是蔡英文把臺灣的出口「綁進中國」。他以馬政府為例,從執政前臺灣對大陸出口的貿易依存度是40.9%,在執政最後一年降為39%;反觀蔡政府對大陸出口的貿易依存度,是史上新高的43.8%。

羅智強批評,馬政府時期被批評為「賣臺鐵證」,就是把臺灣綁進了中國大陸,讓臺灣的經濟與出口依賴中國大陸,若依照民進黨的邏輯,蔡英文不是更賣臺。

對此,林俊憲表示,去年全球受疫情影響,經濟都受嚴重衝擊。世界貨幣基金預估,全球2020年經濟成長率是負成長4.4%,而臺灣是正成長2.71%。一正一負,就知道臺灣的經濟表現有多驚人,其中電子和資通產品的成長更是重中之重。

他以11月出口數據為例,兩項合計金額就占總額的54%,較去年同期成長近兩成,也反應在對中國出口的數據上。去年截至11月,臺灣對中國出口成長14%,其中電子零組件及資通產品增幅為24.3%與20.1%,其他化工材料、塑膠與機械則分別衰退14.8%、4.5%與1.8%。

林俊憲表示,由此得出清楚結論,「臺灣出口中國大增,全都是因為中國對臺灣電子產品需求導致」。他強調,「貿易依存度」的說法容易讓人誤會,以為臺灣出口全要仰賴國外臉色,臺灣毫無主導權,但近幾年完全不是如此。

他以出口量大增的半導體組件與電子產品為例,這些只有臺灣有技術生產,這個時代已經是臺灣挑客戶,中國不要,後面排隊的人多的是,「若真要說依賴,也是中國對臺灣的技術依賴」。

他表示,羅智強只拿數字增長來說故事,卻不解釋背後的成因,目的是想偷渡國民黨典型的依靠中國論述罷了。若與馬政府的金融海嘯比較,蔡政府同樣也面臨武漢肺炎的危機,為什麼能做到全球僅見的經濟正成長?

林俊憲強調,臺灣人靠著自己的技術能力,站上全球電子供應鏈的頂端,這本該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卻被某些有心人唱衰,這種「見不得臺灣好」的心態,扭曲到了極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