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夢迴大唐(9-3)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文/陳本瑛
接上集 (9-2)

長孫皇后最後的心願

回程的路上,長孫皇后牽著高陽的手,走在熱鬧黃昏的街上,她特別選了走路,不坐馬車,只因為她想陪著高陽走一段路。

「高陽啊,這裡是梁國公房玄齡的宅邸,他可是幫助妳父皇建立強大皇朝的大功臣。他的兩位公子,遺直和遺愛,也都是很優秀的孩子,尤其是遺愛,不但一表人才、為人謙和,又懂事孝順,如果將來能收他為駙馬,一定可以為皇上分憂國事。」說完後,長孫看了高陽一眼。

高陽吃著剛剛在街上買來的煎餅,回著長孫說,「我不想嫁人,我想一輩子陪著父皇、陪著穎賢,還有雅菊他們。」

長孫停下腳步,對高陽笑了笑,將身體蹲低到和高陽一般高,「高陽,我,和皇上,甚至是雉奴,或穎賢,都沒有人能在妳身邊,陪著妳、照顧妳一輩子,妳一定要嫁個好人家,這一生才能有人互相照應。」

「皇后娘娘不用擔心,就算所有人都離開我,我也可以自己照顧自己。」高陽吃完手裡最後一塊煎餅,看著長孫,語氣堅定地說。

長孫面露憂容的說,「高陽,打從妳一出生,就備受皇上的寵愛,我們讓穎賢教養妳,是因為相信由她來撫養妳,妳一定可以得到很好的教育。但是,穎賢畢竟是『姨娘』,婚姻大事還是要由我和皇上做主,替妳選個穩妥的對象,才能保妳一生平安。」語畢,長孫站了起來,牽著高陽的手,慢慢的往宮裡的方向走去。

回宮後,太宗皇帝來到長孫的房裡。長孫房間的布置以淺藍色為主,窗邊及室內沒有太多華麗的裝潢,只有講究木材的材質,整個房間散發出淡淡的木頭香。

長孫端著茶走向皇帝。李世民喝了一口茶,並開口問了長孫,「今天的情況如何?他們倆小見面了嗎?」

「是,見過了。高陽今天還差點傷到遺愛。」長孫回應著皇帝,自己則喝了一碗湯藥。

「傷到遺愛?!怎麼回事?!」皇帝緊張地問道。

「皇上不用擔心,只是遺直正在射箭,高陽也一起去玩玩,並射中了遺愛身旁的樹木,嚇了遺愛一跳。但,倆人都沒事兒。」長孫說著,皇帝扶著她走進了房間,將長孫輕扶上床。

「小妹如果累,先休息,我們明天再談吧!」李世民擔心長孫身體太勞累,勸她先休息。長孫卻倔強地說,「不,今天的事,今天談完吧!」長孫半躺著在床上,李世民坐在床邊。

「皇上,我很清楚,也許遺愛的性格和高陽並不匹配,但是,他卻是最適合高陽的人選,聽臣妾一句話,斷不能將高陽嫁與外族,以她的心性,會出亂子的,遺愛個性溫順,又懂得體諒和禮讓,他一定會好生照顧高陽的。」

「是,我明白。過些日子,我會傳梁國公進宮,將這件事先訂下來,待高陽大一些時,再告訴她。」太宗皇帝承諾了長孫皇后。

長孫皇后親自訂下了高陽的婚事後,隔年夏天就逝世了,得年35歲。

自從長孫離世之後,李治一直很難過,但是,最依賴的母親過世,也讓李治瞬間長大,他在宮裡唯一可以談心的人就是高陽了。想母親的時候他就會來找高陽,不論是陪她讀書,還是騎馬、射箭,只要高陽在身邊,他就能得到安定。

今年初雪下得早,高陽早早就先將她最心愛的馬匹「疾風」安置好,和李治走在下著雪的小徑上,一路上有說有笑的,正往清心院走去。

在清心院門口,高陽看到了一個少年,正在來回踱步,想進去又不敢進去的模樣,李治問道,「這是誰?怎麼站在門口,又不進去?」

高陽沒答話,向前走了過去,仔細打量這個有點熟悉的背影,正巧,少年一下子轉過身來,看到了高陽,便開心地大叫,「高陽公主!」(待續,本文為作者立場)◇

接下集 (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