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夢迴大唐(10-4)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文/陳本瑛
接上文(10-3)

母后是真疼妳,才做此決定

高陽看到李治跪下,反而靜了下來,她有點吃驚的看著李治,李治握住高陽的手說,「對不起,我母后在妳完全不知道的情況下,就向父皇提出了婚事,我們都知道妳一定會拒絕,我也向母后表達反對,但母后說,這樣才是能保住妳、不讓妳遠嫁的方法,能讓妳一輩子留在長安,我和父皇才能照顧妳。高陽,母后是真疼妳,為妳著想,才會做出這個決定。是我的錯,本應該早些告訴妳,但、但就是開不了口,沒想到今日被那房遺愛一下子說破了。」李治提到房遺愛,不免有點不開心。

聽完李治這一說,高陽半晌沒回話。她心裡想著,沒錯,如果她沒被訂親,以父皇的做事風格,一定會把她嫁到外族去,橫豎都無法如自己的意。但是,相比之下,留在長安總是最好的。她冷靜下來後,用力抱住了李治,大聲哭了出來,哭一哭心情也就平靜了。 

但是,接下來他們要面對的就是:怎麼向事務房重新申請這些被摔碎的杯子、盤子等用品?「怎麼辦?一下子申請這麼多,事務房一定會問怎麼回事?事情最終還是會被皇上知道的,到時公主一定會被責罰的。」采蘋擔心的站在雅菊身邊直打轉。

「總共11件,扣掉非必要用的裝飾品之外,這些一定要申請的。」雅菊將手上帳冊整理好後起身,「這是躲不掉的,皇上惜物愛物,不論是對皇子、公主,或宮人們,都一律這麼教育的,甚至連百姓們,皇上也是要教育局這樣教導。每位皇子、公主或后妃,只要打破了用品都要報告原因,如果怕被責罰,就要敬物惜物。這次咱們家公主砸了這麼多東西,雖然會被責罰,但是,我覺得這樣也好。」 

「好?好在哪裡?」采蘋聽不懂,睜大了眼睛問。

「讓皇上知道咱們公主有多生氣,有多委屈,不論長孫皇后怎麼賢慧,也不能私自將公主許給了房遺愛,也沒問過穎賢。」雅菊說到一半,便看到穎賢從門口走了進來。

「皇上決定的事還需要問過我嗎?父親替女兒決定婚事有什麼不對的嗎?雅菊,我知道妳心疼高陽,但是,有些事必須講明白。身為大唐公主,她的婚事不是單純追求個人幸福,而是和整個大唐興衰連繫在一起的,更不可對皇上做的決定有所質疑,這是大不敬的。」穎賢訓斥著雅菊。 

雅菊被說得頭低低的,穎賢從她的手裡接過了登記帳本,「我來直接去和皇上稟報吧。公主是我在教養的,犯了錯,我也有責任。」說完拿著帳本就離開了,留下雅菊和采蘋內疚的站在原地。

穎賢來到花園,天氣雖然寒冷,但花園裡的梅花開的正豔麗,唐太宗李世民在花園裡接見了穎賢,一旁站著的是楊妃,她看到穎賢一到,便先退下了,讓唐太宗能和穎賢好好說話。

「穎賢啊,我都聽說了。那驚天動地的聲音,馬上就會傳開的。需要補的物品,都向事務房申請吧,不是什麼大事。」太宗皇帝為了讓穎賢心裡沒有壓力,而先開口表明了不責怪高陽。

穎賢有點驚訝,她以為皇上會責怪,這樣的情況她反而不知道要說些什麼了。 

唐太宗看著穎賢猜出了她心裡的想法,接著說,「我是皇帝,但也是父親,我了解自己的孩子,也關心她。我不是不明白這件事情讓高陽知道後她的反應,只是這個親都訂下快一年了,你們清心院裡卻還沒有人敢告訴她,還是讓遺愛那個孩子說溜了嘴,才讓高陽知道後大發雷霆。」 

唐太宗談到這裡,穎賢好像忽然明白,皇上所在意的,遠遠超過打破杯子或盤子之類的事情,她隨即開口,「我們⋯⋯我們一直找不到適當的時機告訴公主,就⋯⋯就這麼耽擱了。」穎賢說完,自己也覺得不好意思的低下了頭。

「是耽擱?還是不願意說呢?」被唐太宗這麼一問,穎賢像喝水被嗆到一樣,一下子吐不出半個字來。(待續,本文為作者立場)◇

接下文(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