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元貶值 再掀美股泡沫化疑慮

圖為位於華盛頓DC的美國聯準會。(Fotolia)
圖為位於華盛頓DC的美國聯準會。(Fotolia)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道指週三(6日)大漲1.44%或437點,收報30829點再創歷史新高,與此同時,美元指數再度跌到2018年4月以來的新低價89.4。投資人多認為這是美股牛市持續的好現象,但一些知名的專家卻嗅到了泡沫和崩潰的不祥氣味。

現年82歲的價值型投資大師葛拉漢(Jeremy Grantham)近日重申他對美股前景的悲觀預測,警告當前美股2009年迄今的牛市正處於「完全成熟的史詩級泡沫」。

葛拉漢認為,此一股市的泡沫可能維持稍久一些,他形容這是「最後的一支舞」,但會快速破滅,屆時就算聯準會也無計可施,他建議投資人換股至股價超跌的價值股。

暢銷書《貨幣戰爭》作者瑞卡茲(James Rickards)此前曾大膽預言,美元終將喪失國際準備貨幣地位,如今正在應驗?瑞卡茲最近又再度重申,各國央行為了對抗疫情而大量印鈔的舉措,不但不會產生通膨,反而會引發通縮的惡果。

他舉例說,如果他外出到餐廳用餐,給女服務員1美元的小費,然後這位女服務員搭乘計程車回家,又用這1美元付費給司機,司機再拿這1美元加油,如此這1美元就有三倍的乘數效果。但現在,他都待在家,沒有外出消費,這三倍的貨幣乘數效果全部消失了。

瑞卡茲表示,疫後全球央行資產負債表增加了7兆美元,如果沒有貨幣的乘數效果,對通膨的影響就是零。他認為沒了貨幣的乘數效果,就沒有經濟的成長。這7兆美元的貨幣增發,可能只產生8兆或9兆美元的效果,這樣的效果不足以刺激通膨。缺乏貨幣的周轉率,通膨是無法達成的。

瑞卡茲因此主張,現在的問題可能是通縮,而非通膨。現在央行的負債太多了,但經濟成長太遲緩,民眾此時的心態是增加儲蓄而非盡量消費。

瑞卡茲在新書《下一波全球經濟浩劫》中預測,美國經濟將面臨艱困時刻,許多金融資產將失去光芒,但他看好黃金和白銀未來的表現,他預測金價未來可漲到1萬5千美元/盎司,較目前的價位有7倍以上的報酬,同時認為白銀可漲到100美元/盎司,為目前報價的3.7倍。

至於美元未來的走勢,瑞卡茲同樣悲觀預測可能續貶驚人的50%,他主張通縮比通膨問題更大,這只會讓此時22兆美元的美國國債包袱越來越大。

他同時認為,若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入主白宮,美國經濟復甦將更加艱難,表現將遠不如現任總統川普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