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視察學童營養午餐 總統:政府會專業把關食安

總統蔡英文(中)今日下鄉來到新竹市三民國小,視察學童營養午餐,由市長林智堅(中左)、立法委員柯建銘(中右)陪同,在營養師介紹下,一一檢視營養午餐食材上的「三章1Q」標章。(記者林倩玉/攝影)
總統蔡英文(中)今日下鄉來到新竹市三民國小,視察學童營養午餐,由市長林智堅(中左)、立法委員柯建銘(中右)陪同,在營養師介紹下,一一檢視營養午餐食材上的「三章1Q」標章。(記者林倩玉/攝影)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寒流來襲,總統蔡英文今(8)日下鄉來到新竹市,這是在開放萊豬進口後,總統第一次到地方視察學童營養午餐,首站來到三民國小。由市長林智堅、立法委員柯建銘陪同,在營養師介紹下,一一檢視營養午餐食材上的「三章1Q」標章。蔡英文表示,政府近年高度重視食安議題,政府有決心,根據經驗、專業能力,充分把關食安,請家長放心。

除了視察學童營養午餐,蔡英文還參觀了剛啟用不久,被譽為「如美術館般」的三民幼兒園,她肯定新竹市執行新校園運動的成果,直呼「讓人驚艷」。蔡英文更帶來限定版圍巾做新春禮物,在今年入冬以來氣溫最低的時刻,親手為學童們繫上圍巾禦寒。

寒流來襲,總統蔡英文參觀了剛啟用不久,被譽為「如美術館般」的三民幼兒園,並帶來限定版圍巾做新春禮物,在今年入冬以來氣溫最低的時刻,親手為學童們繫上圍巾禦寒。寒流來襲,總統蔡英文參觀了剛啟用不久,被譽為「如美術館般」的三民幼兒園,並帶來限定版圍巾做新春禮物,在今年入冬以來氣溫最低的時刻,親手為學童們繫上圍巾禦寒。(竹市府提供)

蔡英文說,每次來新竹都很開心,有不同感受。新竹市是一個友善兒童的城市,市長林智堅以家長身份「將心比心」照顧下一代,上次造訪的關埔國小及今參訪的三民國小與附幼,都可見整體規劃相當用心,不只硬體好,營養午餐國產食材使用也是全國第一,創立了重要的典範。

總統蔡英文除了視察學童營養午餐,還參觀了剛啟用不久,被譽為「如美術館般」的三民幼兒園,直呼「讓人驚艷」。總統蔡英文除了視察學童營養午餐,還參觀了剛啟用不久,被譽為「如美術館般」的三民幼兒園,直呼「讓人驚艷」。(記者林倩玉/攝影)

林智堅表示,校園營養午餐竹市做好三項工作,第一食材溯源管理,第二標示產地,第三衛生局強化宣導、稽查,為市民食品安全把關,也率先配合中央政策,營養午餐都有「3章1Q」認證,覆蓋率達全國第一。新竹市也特別在契約上做了調整,肉品一律採用國產。除了肉品,其他食材也都是有機、台灣自產優質的蔬菜水果,請家長放心,孩子都是吃得最營養、最健康。

林智堅強調,在食品安全上,地方政府最重要的責任就是做好嚴格的把關,新竹市將會強化食品的標示、溯源管理,以及未來的稽查工作。

總統蔡英文表示,政府近年高度重視食安議題,政府有決心,根據經驗、專業能力,充分把關食安,請家長放心。總統蔡英文表示,政府近年高度重視食安議題,政府有決心,根據經驗、專業能力,充分把關食安,請家長放心。(竹市府提供)

「食材檢驗零失誤,基改農藥零檢出。」三民國小校長陳智龍表示,三民國小中央廚房一日供應校內與東門國小、東園國小共6,000餐,是全市營養午餐最大供應量,午餐製餐從凌晨食材送達學校後,營養師或午餐秘書一旦發現有不良品,會當場請廠商退換貨。

竹市府教育處強調,除了契約的變更之外,也配合中央「食安五環」政策,原本學校午餐採用國產3章1Q可溯源食材,中央即補助經費每人每天3.5元,110年起將提升為6元,藉此強化學校午餐食材安全性,讓學生吃得在地、吃得安心。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特別在契約上做了調整,肉品一律採用國產,請家長放心,孩子都是吃得最營養、最健康。圖為三民國小學童中午打餐情形。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特別在契約上做了調整,肉品一律採用國產,請家長放心,孩子都是吃得最營養、最健康。圖為三民國小學童中午打餐情形。(記者林倩玉/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