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傳陸特斯拉電池廠爆炸 寧德時代否認

湖南邦普循環科技有限公司廠房發生爆炸起火,據傳為特斯拉汽車的電池專供廠。示意圖。(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湖南邦普循環科技有限公司廠房發生爆炸起火,據傳為特斯拉汽車的電池專供廠。示意圖。(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胡元真/綜合報導】北京時間1月7日晚間6時左右,湖南邦普循環科技有限公司廠房發生爆炸起火,據悉寧鄉金洲鎮有182名消防員赴現場滅火。從網路影片可看到,爆炸產生蕈狀雲和巨響,亮光照亮了黑夜。最新陸媒消息,爆炸造成1人死亡、6人重傷、14人輕微傷。

湖南邦普是廣東邦普循環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廣東邦普則是中國動力電池企業寧德時代的控股子公司,寧德時代持股約52.88%。

爆炸發生後,1月8日網上傳出消息稱,此次爆炸的廠房為特斯拉汽車的磷酸鐵鋰電池專供廠。

據陸媒消息,寧德時代的發言人否認爆炸廠房為特斯拉汽車的電池專供廠,表示爆炸廠房屬於寧德時代下屬公司廣東邦普的子公司,是一家電池回收公司。

據天眼查顯示,湖南邦普循環科技公司經營範圍是新材料、電池及新能源的研發、生產、加工與銷售;收集、利用和銷售廢舊電池及含鎳、鈷、銅、錳有色金屬的廢物;自營和代理各類商品、技術的進出口業務。

一位新能源車企的工程師向經濟觀察網介紹,「從爆炸照片看,感覺不像是單純的廢舊電池存放不當著火,有可能是回收處理時出現問題。」

湖南邦普廠房發生爆炸,將關鍵詞「新能源汽車電池安全倍受關注」送上微博熱搜,引發熱議。爆炸事故仍在調查中,但引起了人們對電池安全的關注。

據陸媒報導,寧德時代公開表示,初步評估邦普工廠事故對公司生產經營業務影響有限。但據事故當天寧德時代收盤價413.23元(人民幣)計算,寧德時代市值已蒸發203.36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