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高鐵南延屏東 蘇揆加碼打造屏東科學園區

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至屏東視察「屏東高鐵特定區」,宣布高鐵確定南延屏東,並保留延伸到潮州的路廊,及設置屏東科學園區。(屏東縣政府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至屏東視察「屏東高鐵特定區」,宣布高鐵確定南延屏東,並保留延伸到潮州的路廊,及設置屏東科學園區。(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1月10日至屏東視察「屏東高鐵特定區」,宣布高鐵確定南延屏東,並保留延伸到潮州的路廊,以及設置屏東科學園區。縣長潘孟安表示,這是屏東的百年大計,感謝蘇貞昌對屏東的特別擘畫,讓便捷交通能帶來更多人流、物流和金流,高鐵將扮演屏東未來發展重要的推進器。

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至屏東視察「屏東高鐵特定區」,宣布高鐵確定南延屏東,並保留延伸到潮州的路廊,及設置屏東科學園區。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至屏東視察「屏東高鐵特定區」,宣布高鐵確定南延屏東,並保留延伸到潮州的路廊,及設置屏東科學園區。(屏東縣政府提供)

高鐵南延是為了臺灣的整體發展,蘇貞昌表示,建構臺灣提升整體軌道運輸,也是環島高快速鐵路網不可或缺的一環;未來讓西部高鐵、東部快鐵結合,讓臺灣鐵道運輸升級,整體臺灣國力也升級;總統蔡英文的大南方計劃要在屏東實現,高鐵南延及設置科學園區是首要任務。

蘇貞昌說,屏東是南部科技產業鍊不可缺的一環,屏東高鐵特定區周邊,臺糖用地占74%,屏東加工出口區將提升為屏東產業園區,在高鐵特區範圍內擴區,可望今年底開始招商,2023年營運;未來搭配高鐵屏東站及周邊相關產業,相信屏東科學園區大有可為。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面對長期性的地區發展失衡,屏縣府積極爭取包括高鐵延伸屏東、高捷延伸屏東、恆春觀光鐵道及國道10號延伸新威大橋新闢道路、高屏第2條快速道路及屏南快道等交通建設。

潘孟安說,國家重大交通建設,除象徵交通的平權外,更能帶來人流物流金流,提升區域均衡發展、提升國家競爭力。高鐵已進入中規環評,希望能保留延伸到潮州、調度站到枋寮的可行性,結合南迴鐵路雙鐵共構,讓屏東平原串接更便利。

屏東高鐵站預定地包括屏東的加工出口區、汽車產業專區及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等,園區腹地已經供不應求,屏東擁有水電、土地、人才等優勢,高科技產業已是台灣在世界上與各國競爭最雄厚的資本,5G、AIoT、智慧製造是未來智慧化的時代最關鍵技術,地方政府做好準備成為科技產業推進的動力,也是屏東與世界舞台的連結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