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社群媒體集體封殺川普 分析:如極權國家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從社群媒體平臺推特、臉書,到搜尋引擎谷歌,再到科技巨頭蘋果集體封殺川普,讓學者直呼,「這像是極權國家」,並指出,自由社會的民眾都看在眼裡,未來勢必會出現一波主流媒體、社群媒體的退訂潮。

備役政戰少將、政治大學外交系兼任助理教授余宗基表示,在這次美國總統大選的過程裡,美國媒體跟大科技公司扮演的角色具有相當大的爭議,它們雖然以國會暴動為由全面封殺川普,但美國人跟全球民眾都看得明白,事情並非如此。他說,這也傳達一項訊息,川普即使貴為美國總統,也會面臨這樣的對待,更加深全球民眾對媒體壟斷的恐懼,「這跟極權國家沒有太大的差異。」

「這對民主國家是很大的警惕。」余宗基表示,相信美國面臨這樣的狀況,未來將積極處理媒體壟斷的問題。另外,美國大眾對這次大選裡頭,對媒體與科技巨頭的行為感到相當大的反彈跟不信任,「不只共和黨人,大部分的美國人未來都會選擇放棄或退訂主流媒體。」

余宗基表示,現在有很多新興媒體崛起,川普也表示不排除成立新的媒體平臺,這將對既有的媒體、社群平臺生態帶來相當大的挑戰。他說,川普曾表示需要廢除230條款,否則科技媒體無法被制衡,「未來美國政界與民間,會開始反思這種不正常的狀態。」

他說,美國的主流媒體、社群平臺,以至於華爾街金融大鱷多是因為趨於中國的經濟利益與市場,而受到中共的利誘與宰制,使得這些媒體、平臺與商人不敢譴責中共干預美國大選,從韓特拜登的「通共門」事件裡,就可發現這些媒體幾乎在淡化該起事件,「說他們沒有受到中共影響,這很難讓人信服。」

不具名法學專家指出,以法律觀點而言,這類平臺想禁川普言論,必須認定川普具有煽動種族仇恨等罪行,但從川普的發言觀察,他並沒有說出煽動暴力的言論,美國司法部門也沒有對其定罪,「美國媒體、社群平臺,甚至部分民主黨政治人物急於給川普定罪,這真的有點太過頭了。」

該專家指出,美國媒體與社群平臺長期忽視挺川民眾的訴求,把他們當作在無理取鬧,甚至說他們破壞民主,「這樣的標準沒有太大的說服力,因為這些媒體與平臺的很多行為,才是造成這種局面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