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解開繩纜

放下與提起,是自信和自我肯定最本質的修養功夫。(123RF)
放下與提起,是自信和自我肯定最本質的修養功夫。(123RF)

文/楊紀代
日常生活中,你一定曾因別人的遷怒而遭池魚之殃吧!那麼,請你努力學習,不要使心中的怒氣發洩在無辜者身上的良好修養!一個情緒成熟的人,不會受外界環境所汙染,更不會去汙染他人。

回憶有如坐搖椅,能使人有事做,卻無法使人前進半步。已經逝去的,不要懷念它,如果我們老是浪費時間於緬懷過去,而不知妥為利用我們唯一能夠把握的現在,不但會使我們徒增感慨而更不滿於現況,且將使我們永遠生活在失落之中。

我們不應該坐著等待機會送上門來,而應該起身主動地去尋找機會。有些人一天到晚只會渾渾噩噩的等著有一天人家來拉拔他,而不知先由自己心態上站起來,積極而努力地爬上更高的位子。

我們常聽到這麼一句話:「算了!我再怎麼努力也沒有用,不如實在點,做天和尚撞天鐘吧!」你可知道,撞鐘雖是件小事,但如果不能全心全意的投入其中,也絕對無法撞出沉渾、圓潤、脆亮和悠遠的完美鐘聲。無論做任何事情,都必須盡心盡力的投入,唯有如此,方能做得好,也才能有所得。

一個酒鬼半夜裡從朋友處返家,當他上了自己的小船後,拿起船槳奮力向前划,划了半天後才發現,自己忘了解開繫船的繩子,船仍留在原處。

在人生旅途中,假如我們只一味的帶著固有的觀念、惡習或不合宜的習慣——經常遷怒、緬懷過往的風光、不知主動、不懂敬業⋯⋯等等,向前衝,卻忘了解開那條代表我們所有毛病和缺點的繩子,豈不是白費力氣?

唯有放得下的可以輕鬆提起;唯提得起的敢於毅然放下。放下與提起,是自信和自我肯定最本質的修養功夫!從來自我的肯定,都靠通過「失去」的考驗,失去自我認知的毛病與缺點,失去被人指責的惡習與觀念,失去不當的習慣與作風⋯⋯要不斷的自我分析,自我改進,自我充實,然後就能自覺自悟而自我增值,如此方能萬事順遂,一路綠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