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想被認同!看人臉色 你這樣過得快樂嗎?

無視自己的評價軸,面對自己不喜歡的人,卻思考「該怎麼做才能討他歡心」,會對內心造成負擔。(123RF)
無視自己的評價軸,面對自己不喜歡的人,卻思考「該怎麼做才能討他歡心」,會對內心造成負擔。(123RF)

文/井上智介 譯者: 駱香雅
有很多人都想「被他人認同」,如果無法克制這種被認同的欲望,就會永無止境地不斷追逐。事實上,我們很難將這個欲望降為零。

藏在這股欲望背後的動機,是經常意識到「別人是如何看待自己」。換句話說,很多人是活在「他人評價」的基礎上。最近的社群網路正是如此,許多人只上傳那些能夠引起其他人共鳴,會被按「讚」的事物,而不是自己喜歡的事物。

一旦想法扭曲,人就會思考「要獲得誰的認同,對自己回報最大呢?」這種認同的欲望過於強烈,相較於自己喜歡或討厭的感覺,反而是用計算損益(得失心)來建立人際關係。

試著捫心自問:

若以職場來說,就容易產生下列的想法。

「雖然跟那位主管有關的一切我都覺得討厭,但是,如果我能博得他的好感,就可獲得好的職位。」

即使實際上真是如此,面對討人厭的主管時,不惜對自己說謊也要試圖討他歡心,不難想像內心要承受多大的壓力。話說回來,這樣的動機並無法持久,與此同時,也會不斷增加負面情緒。

◎ 如果把得失計較帶進人際關係中,是不會有什麼好事的。

進入社會之後,可能會遇到跟自己完全合不來的人,這個時候請千萬不要勉強自己,維持表面上的人際關係就足夠了。對於身旁周遭所有的事物,不妨無視一次,自然而然發自內心的情緒才是你要重視的。

從你喜歡的人看自己

請容我在此提出一個問題:你喜歡什麼樣的人呢?

● 雖然說話嚴厲,但是有助於自己成長的人。

● 穿戴名牌,人脈豐富、人面很廣的人。

● 雖然工作不怎麼能幹,但總是笑嘻嘻的人。

● 雖然不會察言觀色,但是忠於自己生活的人。

當然以上的內容只是舉例,喜歡什麼樣的人,因人而異。當你的心中覺得「我喜歡像這樣的人」,這樣的感覺就會成為你內心的主軸,也是自己的評價標準。

對於自己喜歡的人事物,別人要怎麼想都沒關係。這就是自己的評價軸。無視自己的評價軸,面對自己不喜歡的人,卻思考「該怎麼做才能討他歡心」,會對內心造成負擔。

如果凡事都依照自己的評價標準,或許會因為「態度因人而異」而被批評。但是,完全不須在意,自己是否能夠過得更舒適才是最重要的事。

生活很難一下子就以自己的評價軸為中心,因此,一開始先以你喜歡或討厭的感覺為主吧!慢慢習慣之後,再訓練自己擁有更多其他的標準。

「評價軸」怎麼建立?

那麼,接下來介紹我是如何建立自己的評價軸。

我們會根據地點和對象用最適切的方式來表現自己。即使是在同樣的地方或是面對同一個人,也會每次觀察對方的表情或情緒,再決定如何表現自己。

遇到初次見面的人,自己是喜歡還是討厭,應該要用怎樣的評價軸來應對,由於欠缺必要的資訊,所以不知道該怎麼做才是最好的,因而會感到緊張。雖然覺得緊張,不過慢慢地從對方的反應可以接收到各種資訊,然後就會知道如何表現自己。

當我們面對初次見面的人時,會從自己心中找出對這個的相對感覺,並將對方的印象套入某種模式來思考。

比方說,「這個人和我不擅長應對先生是同類型的人,喜歡使用名牌貨,屬於自我主張很強的人」。但是,天底下沒有任何一個人是一模一樣的。隨著相處逐漸輸入對方的資訊,不管是好的資訊還是壞的資訊,你的內心就會開始修正原先的印象。即使一開始覺得這個人是自己不擅長應付的類型,但後來知道他總是面帶微笑,有時和他在一起也會感到很愉快。

以這個例子來說,你可以知道對於他人,你尋求的是「笑臉迎人而且散發出溫和的感覺」。就像這樣,逐漸形成自己的評價軸。

能夠為你從內心當中發掘出新的自我的,是他人。因此,就算你一直在腦中思考,也無法自己找到新的評價軸。正因為如此,要為自己建立新的評價軸,有效的方法就是多認識新朋友,積極參與未曾體驗過的事情。

在自己的內心培養出許多評價軸,讓你不是因為在意別人的評價,而是根據自己的判斷而採取行動。

POINT:讓自己保有不會動搖的「評價軸」吧!為此,最好多多體驗各種新事物!

——摘編自《剛剛好的不努力:別讓「壓力」大過你的實力!》,(方言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