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蓬佩奧談西方核心價值 中共是最大威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圖為2020年7月23日,他在橙縣發表「共產主義中國和自由世界的未來」重磅演講。(記者姜琳達/攝影)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圖為2020年7月23日,他在橙縣發表「共產主義中國和自由世界的未來」重磅演講。(記者姜琳達/攝影)

【記者李芸、陳霆/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月11日在美國之音總部,向美國全球媒體總署(USAGM)全體雇員發表講話,重申中共是美國面臨的最大威脅,是對西方核心價值觀的獨特威脅。

據美國之音報導,蓬佩奧在講話中重申了美國對自由、民主和人權的尊重,並批評中共等集權政府蔑視普世人類尊嚴,包括中共鎮壓維吾爾人的暴行。

蓬佩奧指出,中共是對西方價值觀的獨特威脅。川普總統在2015年開始競選時就明確地直指中共是世界上對西方核心觀念的獨特威脅,「這種觀點是,我們將有一個基於規則的體系,尊重產權和人類尊嚴。」

美國的對華政策是共和民主兩黨的共識,蓬佩奧說:「我與民主黨人在很多重要議題上合作過,香港議題,還有我所說的維吾爾和新疆以及那裡發生暴行的議題。所以我希望這將保持不變。」

蓬佩奧提醒美國之音需要把美國的聲音,傳播到世界上的任何一個地方。他強調,媒體應該報導真實新聞,而不是要給北京、或者伊朗一個平台,「也不可以播放假新聞,這是我們的偉大之處」。

蓬佩奧還警告,不能像推特和蘋果等大科技公司,審查言論、打壓言論自由,因為這種做法和美國的立國之本、和美國在全世界推崇的理念都相違背。

同时,蓬佩奧重申,中共的確是美國面臨的最大威脅,因為中共與西方的人道主義、價值觀背道而馳。這從中共在香港、新疆等問題上,都可以看出來。

所以對待中共,應該採取「不信任並加以核實」的原則,是「面對中國共產黨構成的挑戰時,如何保護和維持美國人民自由的這一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是核心問題之一。」

蓬佩奧表示,這一原則是基於事實、經過深思熟慮制定的。他以香港、台灣和南中國海為例,「中國共產黨向香港人民做出過承諾,但他們卻食言了。中國共產黨有一個承諾,確定了我們有關台灣事務的理解。我們還需要讓各方對這些承諾負責。

他續說,中國共產黨向歐巴馬總統承諾,他們不會武裝南中國海的島嶼,但他們轉身就這麼做了,而且幾乎沒有讓他們付出任何代價。

「我們試圖讓他們有明確的理解,明白我們對中國共產黨應該如何行事的要求,坦率地說,這與我們對任何國家在與美國交往時的期望沒有什麼不同。我們這樣做是因為我們有責任維護和保護美國人民的安全和繁榮。」蓬佩奧表示。

蓬佩奧講話後,與美國之音台長羅伯特∙萊利展開了對話。

美國全球媒體總署由美國之音、自由歐洲電台、古巴廣播辦公室、自由亞洲電台和中東廣播網五個新聞機構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