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河北疫情蔓延 山西確診增

河北近期確診病例暴增,疫情還跨省延伸至山西晉中。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河北近期確診病例暴增,疫情還跨省延伸至山西晉中。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蕭律生、李姍姍、胡元真、許蒔/綜合報導】河北的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嚴重,近期確診病例暴增,疫情還跨省延伸至山西晉中;目前晉中入境道路實行管控,一律取消婚喪嫁娶等集會。最新消息稱,晉中已進入戰時狀態。

綜合陸媒報導,1月11日中國總共新增55例中共肺炎確診病例,42例本土病例,分別為河北省40例;北京順義區、黑龍江望奎縣各1例。不過,由於中共一貫掩蓋真相,外界普遍認為實際情況比公布出來的更嚴重。

河北省11日通報的40例,其中39例在石家莊市,1例在廊坊市;另新增26例無症狀感染者,均在石家莊市。而石家莊的確診病例中,有1人曾到過安徽阜陽和陝西神木。

而在河北省12日下午的疫情防控記者會稱,從1月12日0~10時,河北省新增21例確診病例,其中石家莊市新增16例,藁城區15例、開發區1例;邢臺市新增5例,均在南宮市。上述兩市進行全員核酸檢測後,河北廊坊市、三河市、霸州市、保定曲陽均從12日起也進行全員核酸檢測,且進行封閉管理。

河北疫情擴散到山西晉中

目前,河北的疫情已擴散到山西晉中。1月11日深夜,山西晉中發布多個緊急通知,指該市榆次區新增2例無症狀感染者,這兩人均是從河北前往晉中。

最新消息指,1月12日起晉中全市各級、各部門要迅速進入戰時狀態。對從中高風險地區,特別是從河北來(返)晉中的人員,進行全覆蓋追蹤、排查;隔離管控措施由「7(天)+1(天)」升級為「14(天)+2(天)」。

山西晉中從1月11日起,要求對所有進入晉中的通道實行24小時管控,特別是山西昔陽、和順、左權這3個與河北省接壤的縣,其高速、國省道和縣鄉公路,全部進行設關卡嚴查;對於從河北等中高風險區往返的車輛,全部勸返。山西晉中還要求從1月11日起,嚴控聚集性活動,一律取消婚喪嫁娶等群體性集會。

河北緊急推遲人大會議

因疫情嚴重,河北省人大常委會1月11日決定推遲原定於1月25日召開的省人大會議,同期舉行的河北省政協會議也可能會跟隨推遲。

黑龍江望奎縣綏化市封城 疫情擴至吉林長春

1月11日,黑龍江綏化市望奎縣官方通報,除了1例本土確診,再新增26例無症狀感染者;望奎縣宣布緊急封城,所有小區、村被封閉管理。綏化市1月12日發公告,要求自12日下午3時起,綏化市嚴格實行道路交通管制和小區(村屯)管控措施;主城區所有進出城口全部封閉,禁止車輛和人員通行,等同封城。

而望奎縣疫情已傳播到吉林長春市。1月11日,長春市也通報稱,該市10日發現4例核酸檢測陽性的病例,均為望奎縣返回長春的人員,確診為無症狀感染者。

據吉林省官方通報,上述4位感染者是2對夫妻,近期均在望奎縣居住。目前,長春市防控中心緊急尋找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在零下10幾度的天氣,長春市民被集中在室外進行核酸檢測。

北京疫情連爆 網民籲官員「集體辭職」

近日,中國各地疫情持續擴散,尤其河北省疫情最為嚴重;北京位於河北省境內,等於是深陷疫區中心,當局對此高度緊張。為了防堵疫情,北京日前已實施「類封城」措施,多條鐵路線停運,等同是「只出不進」的半封城措施,但仍然控制不了疫情。

連日來,北京感染人數持續增多,而且早已出現家庭式群聚感染。順義區副區長支現偉在1月11日的疫情防控會上,坦言北京疫情嚴峻。然而,在感染人數激增的同時,中共官方卻不把無症狀感染者計入確診病例,要出現症狀才算確診,被質疑是在刻意淡化疫情嚴重程度。

中國網民對官方防控疫情的舉措極為不滿,不少網民在微博留言痛罵:「無症狀為什麼不公布?無症狀不是病例嗎?」「無症狀都不通報了,真有你的!」「建議北京市領導班子領導集體辭職吧!什麼玩意兒這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