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養護緊緻明亮美眸 如何選擇眼霜

分享給大家,關於怎樣選擇和使用眼霜的一切知識。(Shutterstock)
分享給大家,關於怎樣選擇和使用眼霜的一切知識。(Shutterstock)

文/Mia
你是否有過去百貨大樓專櫃買護膚保養品時,面對櫃姐推薦各種各樣的產品,簡直令人不知道該怎麼選擇的情況呢?以下分享給大家,關於怎樣選擇和使用眼霜的一切知識。

使用眼霜的最佳時間

擦眼霜前應該先把皮膚清洗乾淨,而且剛洗完臉,血液循環比較快,這樣可以幫助快速吸收眼霜。所以晨間和夜晚是使用眼霜的最佳時間。

在日常的保養中,也要留意別過度摩擦或揉眼睛。塗擦眼霜後可再搭配輕柔的按摩,使用力道較小的無名指,加上手指本身的溫度,有助於提升眼霜的吸收率。

眼霜的成分

凝膠類眼霜,特別是有亮白皮膚功效的,最常用的成分是咖啡因,因為咖啡因可以立刻起到亮白皮膚的效果;補水類眼霜,常用的成分包括維生素E和酪梨油,它們幫助補充眼睛周圍的水分。

那眼霜和眼部精華是不是不同的保養品呢?其實,兩種都是屬於眼周保養品,差別在於眼霜的質地較為滋潤,適合乾性肌與熟齡肌;而眼部精華的質地,通常較為清爽,適合混合肌、油性肌等膚質。

能馬上看到效果嗎?

用完眼霜能馬上在隔天看到效果嗎?這完全取決於每個人對該眼霜產品有什麼反應。如果使用亮白類眼霜,可以在第二天立刻看到效果;預防類或抗皺眼霜通常需要至少28天才能見效,因為皮膚每28天會產生新細胞,細胞慢慢來到皮膚表層、死亡、然後再生出新細胞、再死亡,存在這樣的週期。

眼霜的用量

如何掌握眼霜的用量?用太多會不會有反效果?這要視眼霜的類型而定。一般來說,只使用青豆大小的眼霜量就夠了,不需要一次挖一大堆,像敷面膜一樣厚厚地敷在眼皮上。因為眼睛周圍的皮膚面積很小,臉這麼大,眼睛周圍只有這麼一小區塊,使用適當的分量即可。

用眼霜後出現白粒

當使用很喜歡的眼霜,卻發現眼睛周圍出現白色脂肪粒,這說明此款眼霜對於你的肌膚來說過於油膩了。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建議立刻停止使用。脂肪粒不能像青春痘那樣擠出來,需要等待數個月,等脂肪粒逐漸來到皮膚最表層,才能把它們摳掉。

如果不知道眼霜對自己來說是否油膩,比較好的做法是,到品牌向櫃姐索取試用品,擦一個星期後,看皮膚能不能適應。在第一個星期,你就應該能知道選擇的眼霜是否適合皮膚了。如果適合,再買大容量裝的,比較不會買錯或白花錢。

眼霜與年齡的關係

如果你的年齡在15~20歲,建議使用凝膠類或水性的眼霜,主要目的是給眼睛周圍補水,不用使用太滋潤的眼霜。這個年齡段的人經常在考試前熬夜,或者晚上和朋友出去玩,所以缺少睡眠是普遍問題,因此許多人有黑眼圈、眼圈浮腫的狀況,凝膠類眼霜可以改善此種狀況。

如果你屬於21~35歲人群,建議選擇功效稍微強一些的霜狀或油性眼霜。如果你本身是乾性皮膚,那麼一開始就可以直接使用油性眼霜。具有抗皺、亮白、淡斑功效的眼霜,比較適合這個年齡群。

為什麼使用眼霜

皮膚主要由膠原纖維和彈力纖維組成,它們相互交織在一起,所以皮膚感覺有彈性,把皮膚往外拉,它會自己彈回去。隨著年齡增長,皮膚的膠原纖維和彈力纖維開始退化衰敗,就產生皺紋了。與其他部位皮膚不同,眼圈周圍缺少脂腺,所以需要從外部幫助眼部皮膚保溼,否則皺紋一旦產生,就無法再消除了。

——摘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