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北京默許向華強移民 學者:須審慎看待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香港影視大亨向華強以依親為由申請居留臺灣,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質疑,向華強跟北京當局關係這麼好,卻來臺灣申請依親居留,北京不會有意見嗎?他是指標性人物,北京當局或港府並未對他做出任何評論,代表北京默許,背後是不是賦予政治任務必須審慎看待。王智盛認為,政府不會核准。

王智盛表示,向華強2020年9月就來臺灣,是用商務理由停留。因為他的兒媳婦生了小孩,向華強申請居留臺灣,部分原因可能是想要含飴弄孫,但以他跟北京當局關係這麼好的情況下,卻來臺灣申請依親居留,「有沒有政治目的或政治任務,我不敢講,只能用蛛絲馬跡來推斷。」而北京當局並沒有批判他,代表默許這件事,默許背後是不是賦予政治任務,必須審慎看待。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在臉書披露,向華強父親向前是香港黑社會「新義安」創辦人,向華強是個漂白成功的香港影視娛樂業大亨。中國2020年強推《港區國安法》,包含向華強、成龍在內3千位香港演藝及文化界人士共同發表聲明,力挺中共制定《國安法》。向華強之子向佐現為「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該組織領導核心為中共共青團。

向華強在香港演藝圈地位舉足輕重。王智盛說,向華強具強大的影響力,可能會對臺灣影視圈、藝文圈帶來衝擊與影響。而向華強(親共)的指標性,當他來臺灣,恐怕也會是部分因工作因素來臺的香港人所不樂見,且對去年創下新高、近1萬移居來臺港人,也可能帶來心理陰影。

關於政府是不是應該拿出魄力拒絕向華強移民,王智盛認為,短期內可能不會核准他,除非他能夠清楚交代他的背景。根據《港澳條例》規定,如果涉及暴力組織或犯罪行為時,必須要有清楚的說明與交代,政府應該會跟向華強做進一步溝通。

王智盛說,如果向華強只是單純想含飴弄孫,不一定要申請居留。依照現在的法規,以停留方式申請來臺,一次可以在臺灣待半年。向華強2020年9月來臺,臺灣政府並沒有阻撓、不歡迎他來,但如果他硬要申請依親居留,那就落人口實了,「何必去招惹這樣的一個爭議,除非你有政治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