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2021科技新局 吳政忠:不能只有1座護國神山

科技部長吳政忠13日說明2021年臺灣科技新布局。(科技部提供)
科技部長吳政忠13日說明2021年臺灣科技新布局。(科技部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展望2021年臺灣科技新布局,科技部長吳政忠13日指出,科技部最大的任務就是支持基礎研究,今年已編列300億預算來培育科研人才,並規劃出未來臺灣科技發展的4大領域,以厚植臺灣科技實力;此外,除了持續推動新創產業,科技部也將於屏東、嘉義打造新型態的科學園區。

吳政忠表示,科技部過去3年在基礎研究投入的經費預算從270億元左右逐年增加,今年更編列超過300億元,較去年成長約6%;未來也將建立2030跨世代科研人才培育系統,擴大臺灣科研量能。他強調,臺灣防疫成功的背後也包含學界的貢獻,台積電能有現在的成績也有賴人才的長期深耕布局,「面對未來想像不到的突發事件,人才就相當重要」。

至於臺灣科技未來的方展方向,吳政忠指出,邁入5G、6G的時代,擁有「先進網路」是其中的關鍵,科技部規劃從臺灣北部將海底電纜引入並延伸至新南向國家,讓臺灣成為亞太地區的樞紐;並以此吸引各國來臺建設「內容傳遞網路(Content Distribution Network, CDN)」或資料中心,盼國家級海纜介接交換中心及網路數據中心能在今年完成初步建置。

此外,除了「精準健康」產業,科技部表示,在資安領域中,目標將讓臺灣成為亞洲地區代表性高階資安人才及技術創新基地;而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已進入比奈米(nm)還要小10倍的「Å世代」(1奈米= 10Å),這也將是臺灣科技未來的發展重點;科技部更跨部會合作成立「量子國家隊」,以因應未來量子世代所帶來的變革。

在新創方面,吳政忠表示,科技部著重轉化學界科研成果催生成新創公司,未來將持續透過「臺灣科技新創基地(TTA)」提供早期輔導;他強調,吸引國際創業家投資人來臺,是臺灣新創鏈結國際、爭取全球商機的重要助力,科技部將規劃矽谷創業家專區,持續透過TTA黑卡機制延攬國際傑出人才進駐,在疫情之下向全球展示臺灣的新創實力。

「臺灣不能只有一座護國神山」,吳政忠說。他表示,受疫情影響,科學園區廠商半導體高階製程接單暢旺、營業額持續成長。雖然臺灣製造晶片的能力是世界第一,但周邊產業才是藍海,面對全球供應鏈重組、新興科技應用及環境永續發展的趨勢,科技部將打造屏東、嘉義等2處小而美的新形態科學園區,帶動在地傳統產業整體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