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京冀黑疫情擴散 12省現確診

黑龍江疫情延燒,多地進入緊急狀態甚至封城。圖為齊齊哈爾一景。(STR/AFP via Getty Images)
黑龍江疫情延燒,多地進入緊急狀態甚至封城。圖為齊齊哈爾一景。(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蕭律生、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多地疫情嚴重,黑龍江12日宣布全省進入應急狀態,黑龍江省會哈爾濱市也出現中共病毒確診病例。

綜合陸媒報導,中共國家衛健委13日公布,12日0-24時中國一共新增115例確診病例,創下近5個月來單日確診數目最多;本土、輸入個案分別為107例、8例;本土個案中,90例位於河北(石家莊84例、邢台6例),黑龍江16例(綏化市13例、哈爾濱市香坊區3例)、山西1例;除此之外,還有38例無症狀感染個案,本土、輸入分別占35例、3例。

綜合陸媒報導,1月12日晚間,黑龍江省疫情防控指揮部會議便宣布全省進入應急狀態,當前要以外防輸出、內防擴散方式來遏制局部疫情擴散;分級分區加大核酸檢測力度;提倡居民在省內過節,非緊急情況不出省;公職人員要帶頭不聚集、不聚會、不聚餐;全省取消非必要各類會議活動。

黑龍江疫情傳向山東、吉林

黑龍江疫情的源頭望奎縣已經封城,但周邊城市確診病例仍在大量增加,早前,望奎縣的疫情就已傳向黑龍江本省的齊齊哈爾市、哈爾濱市、伊春市,以及綏化市其他區。

目前,齊齊哈爾的昂昂溪區已在12日實行封鎖,所有小區、村屯封閉管理。網傳影片顯示,12日,綏化市主要的道路都設置了路障,各路口均有警察把守,所有的人員、車輛都不得進出,綏化市火車站也暫時關閉。

還有網路影片顯示,12日,哈爾濱市香坊區古香街出動大量防疫車,將確診者和密切接觸者全部拉走隔離;甚至有防疫人員將香坊區古香街的幾個樓門全部焊死。

望奎縣的疫情也跨省傳入山東省威海市、吉林省長春市。1月13日,威海市衛健委消息稱,12日0-24時,威海市新增一例無症狀感染者,為22歲白姓男子,是從黑龍江省綏化市望奎縣來威人員。長春市則在1月11日通報4名(兩對夫妻)確診案例,均從望奎縣返回長春。

河北疫情傳10省

北京、河北疫情也跨省傳出,涉及10省(市、自治區)。其中北京順義區疫情傳入四川省,1月12日晚間,四川巴中市巴州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公告,該區的裴某,是北京市順義區趙全營鎮聯莊村租戶王某(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

河北省的疫情則傳入山西省,傳向廣西省、浙江省、湖北省、安徽省、陝西省、貴州省、天津市、新疆自治區。

1月6日,新疆昌吉州呼圖壁縣報告1例輸入性無症狀感染者,是一名河北石家莊的貨車駕駛員。

1月11日深夜,山西晉中發布多個緊急通知稱,該市榆次區新增兩例無症狀感染者,這兩人均是河北來晉中的人員。

1月11日,湖北省武漢市衛健委消息,石家莊市藁城區一確診病例曾於1月3-4日到訪過武漢市;當日,河北省通報疫情時指,石家莊市新增確診病例中,有2例與武漢有關聯。之後,武漢市衛健委指,2名河北省確診病例曾在武漢市多個市場活動,其中一名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達548人,擴大搜索人員8,107人。

1月12日,河北省衛健委通報,一名確診病例近期曾開大貨車前往安徽省、陝西省、河北辛集市。另一名確診病例曾自駕貨車到過貴州省貴陽市、遵義市、仁懷市、天津市武清區。

1月12日,貴州省衛健委通報,河北省石家莊市一例確診病例在貴州省的密接者已有23人,擴大搜索人員1,028人。

1月13日,廣西衛健委通報,12日新增15名河北省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接觸方式是同一車廂乘坐火車。目前該省解除隔離密切接觸者2名,現在共有17名密切接觸者被隔離。

1月13日,杭+新聞客戶端消息顯示,13日凌晨,海寧市發現一例河北石家莊輸入的無症狀感染者,是杭海城際鐵路某標段員工。

多省悄悄推遲兩會

隨著疫情繼續快速擴散,日前,河北省宣布推遲省級政協及人大會議的會期,其他多個省市也在悄悄押後地方兩會的會期。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稱,過去中國各省市的人大、政協會議召開時間,通常在1月上旬或更早就公布了,但今年不僅河北省宣布推遲會期,廣東、湖北等省分至今也都沒有公布省政協及人大會議召開日期。

報導還披露,中共各級地方政府現在都缺錢,動輒號召私營企業和普通民眾捐款、捐物、幫助籌備抗疫物資,但老百姓卻不一定會積極響應。

中共肺炎過世者家屬張海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老百姓都認為政府很有錢,而且因為這場疫情,很多人的收入已降低,家庭開支緊縮,而且很多明白、清醒的人,已認識到病毒是如何傳播的,因此這些人可能不會捐款。◇


近來中國疫情流向概述

疫情發生地

跨省傳出省分

 

黑龍江省

山東省

山東省威海市12日新增一例無症狀感染者,為22歲白姓男子,是從黑龍江省綏化市望奎縣來威人員。

吉林省

吉林省長春市11日通報4名(兩對夫妻)確診案例,均從望奎縣返回長春。

北京

四川省

四川巴中市巴州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12日發布公告,該區確診的裴某,是北京市順義區王某(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

河北省

山西省

1月11日深夜,山西晉中市公布榆次區新增2例無症狀感染者,均從河北前往晉中。

廣西省

廣西衛健委13日通報,12日新增15名河北省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接觸方式是搭乘過火車同一車廂。

浙江省

杭+新聞客戶端消息顯示,13日凌晨,浙江省海寧市發現一例河北石家莊輸入的無症狀感染者。

安徽省

河北省衛健委12日通報,一名確診病例近期曾開大貨車前往安徽省、陝西省、河北辛集市。另一名確診病例曾自駕貨車到過貴州省貴陽市、遵義市、仁懷市、天津市武清區。


另外,1月12日,貴州省衛健委通報,河北省石家莊市一例確診病例在貴州省的密切接觸者已有23人,擴大搜索人員1,028人。

陝西省

貴州省

天津市

新疆自治區

1月6日,新疆昌吉州呼圖壁縣報告1例輸入性無症狀感染者,是一名河北石家莊的貨車駕駛員。

湖北省

湖北省武漢市衛健委11日稱,2名河北省確診病例曾在武漢市多個市場活動,其中一名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達548人,擴大搜索人員8,107人。

資料來源:本報近日報導整理(統計至13日截稿前)

記者許蒔/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