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浮生行吟】處處是「景點」

人們只要用心體會周遭的細微事物,就能從其中發現無限的樂趣。名山勝水也好、荒僻林野也罷,只要仔細觀察,處處是「景點」。(123RF)
人們只要用心體會周遭的細微事物,就能從其中發現無限的樂趣。名山勝水也好、荒僻林野也罷,只要仔細觀察,處處是「景點」。(123RF)

文/方靜
陽光溫柔、暖洋洋的冬日,與朋友出門一日小旅行。坐火車、轉巴士,我們要去遠方的原住民部落走走。

等候公車時,年輕的站務人員建議:那裡沒什麼特殊景點,不如到另一處熱門地方看看,比較有趣!我們婉謝這位熱心女子的好意,還是搭上原定的班車。

操客家口音的老婦、拖著行李箱的女孩和我們倆,是大巴士內僅有的4名乘客,再加上膚色黝黑的原住民司機,各有際遇、各有曲折,可以揣摩也可以想像,成為一個個動人的故事,而故事,不遜於風景。

出了小鎮,眼前一片清朗、開闊。車子緩緩穿行於村舍、莊稼、樹林和遠山之間,不多時,就遠離都市鋼鐵叢林的繁華與喧囂,彷彿進入另一個時空。朋友與我默契十足、異口同聲的表示:這一條「冷門」路線,有看頭!

途中,老婦與女孩相繼下車,我們搭到終點。接著,就在部落裡閒逛:依山傍水、錯落有致的屋舍,精巧細緻、莊嚴聖潔的教堂,清澈見底、水草搖曳的山泉溝渠,琳瑯滿目、應有盡有的小雜貨鋪,還有那近似武俠世界英雄豪傑退隱之處的地名,都成為我們的「景點」。

中午,在部落入口處的便利商店裡用餐。微波調理日式蛋包飯、青醬義大利麵,配上甜品,二人吃得津津有味、讚不絕口。原來,只要能夠隨遇而安、感恩知足,那麼,「快樂」就平易近人、垂手可得。而「快樂」,也是「景點」!

至此,「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的意涵,實實在在的呈現。從一粒細微的沙粒,可以窺見宇宙的浩瀚;從一朵平凡的小花,可以發現美妙的天堂。人們只要用心體會周遭的細微事物,就能從其中發現無限的樂趣。

或許,歷經歲月的百般磨鍊,如今的我們,已經能夠領悟到其中幾分;因此,才會發現──名山勝水也好、荒僻林野也罷,只要仔細觀察;那麼,處處是「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