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被控協助12港人來台 黃國桐等11人被捕

香港民主派人士、律師黃國桐資料照。(宋碧龍)
香港民主派人士、律師黃國桐資料照。(宋碧龍)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香港警方國安處日前大舉逮捕逾50名民主派人士後,14日又拘捕11人,其中包括在台灣開設「保護傘」餐廳的香港律師黃國桐。黃國桐被帶過程中,向在場媒體高呼堅持民主、法治、人權,呼籲「香港人不要放棄」。

身兼香港九龍城區議員的黃國桐14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警方於凌晨約6時10分到他家中,暫時不知道會被送往哪個警署;前學聯副秘書長何潔泓也在臉書上表示,他母親早上6點15分被警察上門拘捕,帶到荃灣警署,據知與12港人案有關。

香港12名候審「反送中」抗爭者,2020年8月23日搭艇棄保潛逃,遭中共海警截獲後,被扣押在深圳鹽田看守所。同年12月30日,中國深圳市鹽田區人民法院以「偷越邊境罪」和「組織他人偷越邊境罪」判處10名成年被告7個月至3年有期徒刑;2名未成年被告則獲不起訴,移交給香港警方。

據香港媒體報導,港警國安處拘捕8男3女共11人,年齡介於18至72歲,他們被指涉嫌「協助罪犯」,幫助日前已遭深圳鹽田區人民法院判決的12名港人偷渡。

11位被逮捕人員之一的黃國桐,過去曾協助不少反送中被捕人士,先前也協助流亡台灣的港人發起「保護傘」計畫,讓他們在台灣工作自立更生。去年10月,在台灣的庇護所「保護傘餐廳」遭潑屎恐嚇,周姓店長雙眼受傷,財物損失估約90萬元,4嫌已被起訴。